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在校生教职工考生校友 农大主页 加入收藏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正文

《山西农民报》专题报道我校常明昌教授科技扶贫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2日 16:0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810日,《山西农民报》第16版“脱贫攻坚先锋”栏目以整版形式专题报道了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常明昌教授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把服务送到菇农大棚,在漫漫36年中,无怨亦无悔做着学术研究、立德树人、科技扶贫三件事的先进事迹。

常明昌先后创建山西农业大学食用菌科技服务中心,创建山西第一个现代化的食用菌工厂化基地;主编全国食用菌本专科教材4部;培育出了晋灵芝1号和晋猴头96号两个新品种;研发出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三位一体香菇周年化高效生产技术,黄土高原杏鲍菇、白色金针菇工厂化高效栽培技术,银耳工厂化生产技术等一批高新技术;率领团队建立山西省食用菌产业标准体系;培育出了直径47厘米,重量8.2斤的世界最大的猴头菇。

作为学科带头人,常明昌在全国率先开创食用菌专业人才本科教育,他率领团队申报的食用菌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经教育部批准,成为全国首个食用菌本科专业,开创中国食用菌科学大学教育的先河。36年来,他亲自带过课的学生,有1.2万余名,其中一大批成为科技扶贫带头人。常明昌和他的团队还先后举办食用菌培训班400多期,培训农民4万多人次,培养出了一大批留得住、用得上的本土人才,带动3万多户农民脱贫致富。

36年来,常明昌先后在全省40多个县区开展科技扶贫,推广优良品种300多个,帮助建立山西最大的香菇、木耳、白灵菇、绣球菌、杏鲍菇、灵芝、猴头、北冬虫夏草基地,产生经济效益累计达到36亿元以上。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mD5gVqQKIq_QycuUDtVqA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