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在校生教职工考生校友 农大主页 加入收藏
学院院训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院训
学院院训

博学、弘德、敬业、创新

博学、弘德,讲知行合一。

敬业是人生态度。

创新是人生追求。

1.博学:从人的全面发展来说,博学是一个广义的概念,是见识,是胸怀,是境界;而不限于专业知识和技能,也不限于书本知识。

学生时代,书本的学习体会是主要的,必需的。市场经济导致一些人为钱所困、为利所困,浮躁之风盛行。知识经济、信息时代,要学有所得、学有所成,还是要坚持“板凳要坐十年冷”。这是一个方面。

另一方面,实践体验,这也是学习。食品学科的专业实践性、应用性非常强,重视实验、实践教学,是我院的办学传统。温家宝总理说,他上大学几乎没有一个假期是在家过的,都利用做农村调查。通过实践,是验证书本知识,更是了解社会,体味做人和生存、发展的道理。比如,社会不是自己原来想象的,也不是书本描述的,发展的不平衡,还有许多落后的、差的、不美好的存在,这是需要认识的,也更是我们应担负起改变的责任;其实,自然之美,身边、生活中的感动更多,需要我们去感知、去发现、去弘扬。再比如,要学会与人沟通,每个人都是他人的外部环境,和谐的整体正是由“互为外部环境”的个体共同营造的;生活和学习中,一不要怕吃苦,二不要怕吃亏,诚实、宽厚,为自己、也为他人成长发展经营一个健康、和谐的生态环境。等等这些,是更重要的学习,是生存的基础,修炼的是胸怀、境界。

2.弘德:德是人之魂魄,是文明的传承、学识和智慧的实践和外现;弘德,是传承知识,播撒文明,推动发展进步。

社会性是人的本质属性。道德和法律是社会有序运行的基础和保障。道德是人们对真善美和假恶丑辨析后的共同心理向往和追求,法律是人们所能承受的道德底线。

面对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多元价值追求和利益诱惑,有些人心浮气躁、急功近利、诚信缺失,直接影响良好校风、教风、学风的养成,严重影响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我们一定要旗帜鲜明地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弘德,对高校师生来说,包括思想品德和科学道德两个范畴。我们要大力弘扬坚持真理、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用知识和科技创新的力量为国家、民族和人类的发展、进步做贡献。

3.敬业:是人生态度,也是一种社会责任感,忠诚、务实、奉献、坚持是它的内涵。

人的一生会有大大小小的许多选择,但更多的时候是被选择,因为人之对于社会,其实很渺小的。著名科学家钱伟长说:“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但不管是选择,还是被选择,正确面对现实,只要是推动国家、民族、社会、家庭和谐发展,就积极担负起每一个社会角色的责任。这种大局为重,公共利益为重,先人后己的取舍,是敢于担当,是奉献、是胸怀、是境界!

不管能力大小,贡献大小,忠于职守、勤奋努力、持之以恒地追求进步的过程,其实就是我们崇尚的,也是受社会尊重的。

有抱怨,我们要更多地反思:自己能做的做了吗?一味抱怨的人,或者也反映了他们失去了改变自己的能力。

自觉地尽最大努力去工作、学习,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和创造力,为创造社会财富和实现自身价值而劳动,我们能做的其实很多。

坚持做一个好人,其实就是在为社会、为国家、为集体、为家庭做贡献!

4.创新:是人生追求。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创新是一种开放包容、善于学习、善于分析、追求卓越的积极心态。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百花齐放,各美其美。

善于学习,代表着一种文化的自觉、自信、自强姿态,是文化进步、创新发展的永恒动力;具有很强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不封闭、不自满,坚持理性,不走向权威主义、绝对主义。

《大学》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讲的是,商汤为激励自己为百姓服务,在洗澡盆上铸下“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意思是,诚然每天都能更新自己,那就坚持不懈地做下去,让生活每天都有新气象。

老子曰:“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如果“梦里走了许多路,醒来还是在床上。”理想就会随着惰性渐行渐远,也谈不上会有什么创新。

人生有追求,也追求过,才会有故事、有意义。人的成长、成熟过程,就是一个不断自我超越、创新发展的过程;能坚持进步,本身就是在不断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