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在校生教职工考生校友 农大主页 加入收藏
特色专业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特色专业
特色专业
 

山西省特色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隶属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1995年设置,由“农产品贮运与加工专业”演化而来,是全国同类院校中最早设立的食品类专业之一。1998年申报并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2003年申报并经国务院批准“食品科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04年“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学科被确定为山西省重点扶持学科;2006年“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实验室被山西省教育厅确定为重点建设实验室;2006年“食品科学与工程”被评为省级品牌专业;2007年申报并经国务院批准“农业推广”食品加工与安全方向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2010年申报并经国务院批准“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同年申报并经国务院批准“工程硕士”食品工程方向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同时学院从2001年开始招收“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双学位学生,2004年招收“食品质量与安全”函授本科学生。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下设果品蔬菜加工工艺实验室、粮油食品工艺实验室、畜产品工艺实验室、果蔬贮藏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营养与卫生检验实验室,以及食品研究所,拥有较先进的加工设备和测试手段。校外已形成山西威特食品公司、太原汉波食品工业有限公司、长治市双龙食品有限公司、香河正大有限公司、山西太谷通宝醋业有限公司、山西旺达农副产品农副产品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等稳定的实习基地,并与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国建立了广泛的学术联系,为培养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高科技人才创造了良好条件。专业定位于以发展本科生教育为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346人、双学位181人、硕士研究生93人;专业硕士54人、函授生30人。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现在职教职工30人,其中专任教师26人。教师中教授6人、副教授7人、讲师12人、助教1人,有高级实验师3人、教学辅助人员1人。

“十一五”以来,专业科学研究工作有了长足进步与发展,适应山西特色农产品加工的要求,在特色果蔬及小杂粮等植物资源加工利用、鲜枣等果蔬采后生理及贮藏技术、食品微生物与发酵技术、食品营养安全与畜产品加工等方面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专业教师先后承担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科研课题32余项,企业委托合作研究项目20余项,取得省部级科技研究成果6项。


 

山西省特色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申报建设)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隶属于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02年申报成功,2003年开始招生, 是全国第二批设立的专业,是应用性很强的专业,在食品学科的发展中渗透、交叉、应用着许多学科的知识与技术,我们根据自身的条件和专业设置的特点,确立以本科教育为主,逐步发展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教育。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坚持“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的专业建设方针,以学科建设为依托、以课程建设为抓手、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宗旨,立足于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建立特色化的人才培养方案和科学的教学管理体系,建立以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创新性人才为特征的课程体系。依托山西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和山西农业大学实验教学中心实现办学条件先进、师资力量雄厚、人才培养模式科学的建设目标,使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管理、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达到地方院校中一流的水平,并具有显著特色和重要示范作用。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下设食品安全实验室、食品化学实验室、食品毒理学实验室、食品营养与卫生实验室、食品分析与感官评价实验室,拥有较先进的教学设备。在校外形成“蓝顿旭美食品有限公司”、“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太原双合成食品有限公司”、“广灵县山地菌业有限公司”、“北京雨润肉类加工有限公司”、“山西红番茄食品有限公司”等30余个稳定的实习基地。

本专业培养掌握食品质量与安全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能在科研机构或高等学校从事研究、教学工作,能在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领域,食品原辅料生产、加工、流通和消费等行业从事设计、分析、评价、管理和新技术研究的技术人才。


 

山西省特色专业——生物工程专业(申报建设)

生物工程专业隶属于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00年申报成功的,2001年开始招生,是全国同类院校中设立较早的专业之一。其专业着重定位于食品工业中的发酵及生物工程领域,同时适当兼顾其它的生物工程领域。生物工程专业是食品工业未来发展不可缺少的助推器。生物工程是应用性很强的工科专业,在专业学科的发展中渗透、交叉、应用着许多其他学科的知识与技术,专业发展以本科生教育为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遵循本学科的教学规律、教育规律、发展规律,根据专业的特点,进行了科学合理的定位。

生物工程专业下设微生物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学实验室、发酵工程实验室、产品分离检测实验室,拥有较先进的实验设备、分离检测仪器和设备。校外已形成山西隆克尔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山西黄河中药有限公司、山西水塔陈醋集团有限公司、山西汾酒集团有限公司、山西太谷通宝醋业有限公司、等稳定的实习基地,并与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国建立了广泛的学术联系,为培养生物工程专业的高科技人才创造了良好条件。2003年在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和领导下,承担了“食品科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的研究生培养工作。

生物工程专业成立以来,在山西省教育厅及学校的支持和领导下,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专业建设有了较快的发展,教师队伍得到了充实,仪器设备得到了补充,已培养毕业生400余名,年均在校生160余名。

生物工程专业现有在职教职工26人,其中专任教师24人。教师中教授6人、副教授5人、讲师12人、助教1人,有高级实验师1人,实验师1人。

科学研究工作也有了较大的发展,并取得了一些成绩。适应山西特色食品工业的要求,在白酒、食醋和果酒发酵技术、食用菌规模生产、食品加工与贮藏、食品工业副产品综合利用、食品生物技术、食品质量的分子检测技术等方面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专业教师先后承担国家级课题4项,省部级科研课题40余项,企业委托合作研究项目20余项,取得省部级科技研究成果6项。


 

山西省品牌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由1984年成立的“农产品贮运与加工专业”演化而来,2001年、2004年获“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食品科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2010年获“食品加工与安全”及“食品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7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0人;设6个专业实验室,拥有先进的实验仪器与设备;建立了20余个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并与美国、日本等国建立了广泛的学术联系;现有在校本科生393人,双学位210人,硕士研究生92人。

经过二十多年的研究积淀,在鲜枣、干果、杂粮、牛羊肉、乳品、酒、醋、功能性食品、检验及食用菌等方面的研究已经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我们培养的学生专业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强,就业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