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在校生教职工考生校友 农大主页 加入收藏
副教授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专任教师>>副教授>>正文

许效群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8日 15:0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姓名:
    许效群          
职务:
    食品科学系主任
职称:
    副教授
学位:
    
毕业院校:
    
研究方向:
    
电子邮箱:
    

简介:

许效群,男,1963年出生,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功能食品的开发研究、现代GMP国际标准化食品工厂的设计、粮油食品工程的研究。先后主持研究国家科技部专项项目、山西省科技攻关项目,山西省重点研发重点项目、各类横向协作项目共计16项,发表论文40余篇,国家发明专利9项,编写国家级大学教材2部,主持社会科技服务项目6项。

主持研究的主要代表性项目有:

1. 国家科技部专项“臭氧技术在大白菜、大葱冷藏保鲜上的商业化应用研究”。

2. 山西省科技攻关项目“山药功能活性浓缩物的制取及其功能性食品开发”。

3. 山西省重点研发重点项目“苦荞资源优势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及功能食品开发”。

发表的主要代表性论文有:

(1)《燕麦芽的最佳萌发期及麦芽总多酚的抗氧化活性》,中国食品学报,2014年第5期,EI收录,中文核心期刊(1A级);

(2)《苦荞糠皮总黄酮的抗氧化活性及免疫调节活性》,中国食品学报,2012年第6期,中文核心期刊(1A级);

(3)《超声波辅助提取苦荞米糠总黄酮》,中国食品学报,2014年第6期,EI收录,中文核心期刊(1A级);

(4)《山药无糖酸豆奶的制备及降血脂功能研究》,中国农业大学学报,2012年第3期,中文核心期刊(1B);

(5)《山药多糖的体外抗氧化活性及对正常小鼠免疫增强作用》,中国粮油学报,2012年第7期,中文核心期刊(1B)

(6)《藜麦麸皮总皂苷的提取纯化工艺研究》食品工业科技2017年第18期。中文核心期刊。

(7)《臭氧处理对冷库贮藏白菜品质的影响》,山西农业大学学报,2012年第1期;

(8) 《山药汁对糖尿病大鼠血糖的影响》,山西农业大学学报,2010年第2期。

(9)《白菜冷库贮藏臭氧抑菌技术参数优化》山西农业大学学报,2012年第4期。

(10)《苦荞叶总黄酮提取纯化工艺研究》山西农业大学学报,2017年第2期。韩雪梅、许效群(通讯作者)

(11)《全脂核桃乳生产工艺研究》山西农业大学学报,2000年第3期。

(12)《全脂大豆蛋白酸乳冰淇淋的研制》山西农业大学学报,2000年第1期。

(13)《活性乳酸菌豆奶饮料的研制》山西农业大学学报,1999年第4期。

(14)《猴头夹心饼干的研制及其食疗效果观察》山西农业大学学报,1991年营养与植物资源专刊,刘喜文、卢耀环、许效群。

(15)《学龄前儿童膳食与生长发育调查浅析》山西农业大学学报,1991年营养与植物资源专刊,刘喜文、卢耀环、许效群。

(16)《加强实践教学,缩短教学与生产实际的距离》山西大学师范学院学报,1999年11期。

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有:

① 发明专利 ZL 2013 1 0344144.4 ,太谷饼自动成型机组;

② 发明专利 ZL2013 1 0344161.8,太谷饼全自动生产线;

③ 实用新型专利 ZL 2013 2 0483804.2,太谷饼饼面焙烤定形隧道炉;

④ 实用新型专利 ZL 2013 2 0483806.1,隧道式太谷饼蒸烤炉

⑤ 实用新型专利 ZL 2013 2 0483810.8,太谷饼中间翻饼机;

⑥ 实用新型专利  ZL 2013 2 0483715.8,防止小动物攀爬通过的阻隔装置;

⑦ 实用新型专利  ZL 2013 2 0484203.3,太谷饼自动成形机组;

⑧ 实用新型专利  ZL 2013 2 0483807.6,一种以导热油为热源的隧道式太谷饼蒸烤机组;

⑨ 实用新型专利  ZL 2013 2 0483803.8,太谷饼全自动生产线。

编写国家级大学教材

①参编《焙烤食品工艺学》(中国农业出版社),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

②主编《粮油加工概论》(中国轻工业出版社),高等学校专用教材。

主持社会科技服务项目。

①山西龙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5000吨苦荞综合加工项目。

主持完成了建厂规划与设计、GMP标准主体车间规划设计、生产工艺设计、生产设备配置等设计。

②晋中喜蓉食业有限公司一万吨焙烤食品项目。

完成了厂房规划设计、自动化设备研发、生产工艺流程研发与设计、GMP标准主体车间规划设计等。

③汾阳县智源核桃加工专业合作社苦荞综合加工项目。

主持完成了GMP标准主体车间规划设计、生产工艺设计、设备配置设计等。

④山西鑫伟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核桃与小杂粮深加工项目”。

该项目为山西省“三区人才”专项计划项目,主要负责该项目的GMP标准主体车间的规划设计、设备选型配置等工作。

⑤山西农业大学广灵县校地合作项目“广灵酸浆豆腐标准化生产技术的研究与示范项目”

⑥山西省健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杂粮系列功能食品开发”。


上一条:程艳芬
下一条:孟雪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