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在校生教职工考生校友 农大主页 加入收藏
学生活动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生活动>>正文

【战"疫"动态】"疫"线有我——食品学子家乡战"疫"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4日 15:2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是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在祖国和家乡最需要的时刻,食品青年学子从未缺席。他们在征得家人同意、做好自身防护、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在线上或线下向社区、村委会报到,发挥自身特长和优势,有序稳妥参与疫情防控基础性工作,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当代青年的一份力量。

经统计,截止至3月3日,全院共有28名学生志愿者参与到社区(村)组织的联防联控一线工作任务中,他们积极响应号召,努力当好疫情群防群控的“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他们听从指挥、服从安排,穿梭于街道上、楼栋里、社区中,用脚步、用技能、用担当参与构建联防联控的人民防线。

我是家乡防疫“战斗员”

田佳蓉,食安1702班,来自山西太原,她主要参与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对过往居民进行体温测量以及对来往车辆进行询问和登记的任务中。田佳蓉说:“此次疫情形势严峻,现在这个阶段正是需要有人能够站出来去为社会,为人民做贡献的时候,虽然自己所能做的只有很少,但是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必须去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希望我们能尽早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

田佳蓉在登记过往人员身份信息

食品1901班的张惠伦,家乡在山西省运城市,她的志愿工作是参与出入村口的人口登记检查,并进行消毒工作。张惠伦说:“我的家乡距离湖北武汉较远,但运城市已累计确诊19例,这让大家惶恐不安。我们村立即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在我的申请下,村委会允许我在村疫情防控点进行站岗巡查。农村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在疫情防控点站岗巡查早期,不少村民经常找各种理由进出村庄,我会组织他们进行有序的体温监测并进行签字,也正是这项工作让我意识到了农村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大学生,能够参与到这场防控疫情的工作当中,我无比自豪。万众一心,我相信我们很快就能看到明媚的春光!”

张惠伦等人在疫情防控站点值班

杨建宗、王梦洋、耿嘉敏、赵凯乐等几名同学主要负责社区(村)车辆及人员出入登记工作。

       

杨建宗在进行人员出入登记                             耿嘉敏在进行体温测量及登记

王梦洋在进行人员信息登记                    赵凯乐坚守疫情防控值班点

我是家乡防疫“宣传员”

食品1803班的谭怡君,发现在网上和微信群聊里出现了很多关于疫情的不实信息和谣言,这些不实消息和谣言很容易引起人们的焦虑和恐慌。她自愿通过线上和线下的形式向群众宣传普及防疫知识、转发权威消息,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向当地防疫工作提出建议。谭怡君说:“疫情中最害怕的就是大家心理上的恐慌,而大学生的优势就是相信科学、拥有知识,所以我希望用我的绵薄之力消除大家的内心恐慌,为战胜疫情营造良好的心理环境。”

谭怡君在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生工1602班的吕公翔,家乡在山西省汾阳市。当他了解到社区有志愿者的需求缺口,主动申请加入,希望能为家乡的抗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吕公翔的工作内容是在设立的卡口上协助工作人员登记进出人员的信息,发放社区居民的通行证,同时携带喇叭在社区内巡逻,既向居民们宣传一些防疫知识,也提醒他们注意一些防疫要点。
   吕公翔说:“在宣传巡逻时,走在平时人来人往现在却少有人行的道路上,一想到在家的居民其实都是在家抗疫的战士就觉得充满了力量,我希望喇叭里的广播声也能给他们带去力量,让他们感受到每天都有人在关心他们。在外志愿,虽然彼此都戴着口罩,但是能看见的眼里流露出的都是温柔和笑意,我无比相信摘下口罩相见的那天很快就能到来,也向所有推动这一天到来的工作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吕公翔在执勤点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王茜、常婉秋、刘东辉、郭小苗等同学也参与疫情知识防控工作当中。

几名同学在进行防控值班与疫情知识宣传

我是家乡防疫“保障员”

生工1601班的王皓南,在小区的居民群聊里看到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在这场战“疫”中一直寻找可以贡献自己力量机会的他立刻选择了报名。由于疫情形势严峻,小区采取封闭管理,居民无特殊情况不得外出,所以买菜等日常行为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问题。王皓南的志愿服务工作是,在开发商和物业的统一安排下,每周三次为小区居民免费发放由开发商和物业为小区居民购买的蔬菜。

王皓南说:“战'疫'当前,社会上有很多爱心群体在和我们一起战斗,虽然我能做的微乎其微,但我的心始终与一线的医护工作人员紧密相连,向他们致敬!相信我们的祖国,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我也会继续努力,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王皓南在进行防控值班与统计居民购菜需求

食安1601班的雷雅辉,家乡在山西省长治市。目前长治市已有确诊患者8例,村内防控形势严峻,雷雅辉自愿报名为村民统计待采购物资并在村内喷洒消毒水。
   雷雅辉说:“如今疫情形势严峻,城镇下面各个村落大小路口均封堵,挨家挨户隔离观察,无法外出采购生活物资,村委会开始在本村500人的微信群线上统计每家需求,我自愿报名统计待采购物资。村委会免费发放消毒水,但量少,我自愿报名稀释消毒水,并在村内喷洒消毒水,让大家心安。”

雷雅辉在进行消毒志愿活动

王美玉、赵朝晖也在为战疫期间人民的生活提供着物质保障。

王美玉等人为村民采购生活物资                    赵朝辉为值班志愿者购买生活物资

同时,学院新媒体战“疫”征集令,倡议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用图片、视频等形式,传递对抗疫一线工作者的敬意和对疫区人民的祝福。

“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院广大青年学子使命感和责任感的考验,也是对学院长期以来思想政治教育成果的一次全面检验。疫情面前,我们的学生逆行而上,用知识和行动奋战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他们心中有‘国家’,行动顾‘大家’,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彰显了食品学子的时代风貌。实践证明,我们的学生、我们的教育经受住了考验,我感到很欣慰,我也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定能早日夺取这场疫情阻击战的最终胜利!”食品学院党委书记程刚兴致勃勃地谈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