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在校生教职工考生校友 农大主页 加入收藏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正文

孟俊龙入选省高等学校中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8日 15:5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近日,省教育厅公布了2020年度山西省高等学校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名单,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孟俊龙教授入选“中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自2004年省教育厅实施山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以来,这是我校中青年教师首次入选该计划。

孟俊龙入选“山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既是省教育厅贯彻落实《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率先改革人才评价导向、引入“重大贡献”评价指标遴选人才的结果,也是我校长期坚持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大力推进协同创新和产学研深度融合、高度重视科技特派员工作的结果。据悉,在2020年度山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中,共有7所高校的13名中青年教师入选,其中,山西大学5名、太原理工大学3名、山西农业大学1名、太原科技大学1名、中北大学1名、晋中学院1名、太原师范学院1名。

孟俊龙教授,1977年8月出生,是我校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食品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食用菌产业国家级科技特派员创业链、黄土高原食用菌提质增效协同创新中心、山西省食用菌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食用菌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的核心成员,首批全省高校“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兼任中国食用菌协会理事和省食用菌协会秘书长、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

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聚焦食用菌产业发展重大需求,把学术论文写在三晋大地上,把科技成果推广到生产实践中,为建设全国首个食用菌本科专业(食用菌科学与工程)、助力我省食用菌产业转型发展和提质增效特别是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近五年来,他在被国内外许多著名文献检索机构收录的食用菌领域顶级期刊《菌物学报》和代表中国食品工业和科技水平的《中国食品学报》以及业界公认的国际重要科技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食用菌功能成分提取及功能特性研究相关论文6篇,为食用菌功能成分发掘、高效提取工艺优化和功能食品开发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

他主持完成的“三位一体香菇周年化高效生产技术”成果,自主创新了香菇工厂化养菌、智能化转色、标准化出菇核心技术,创造了香菇工厂化周年高效生产标准化技术体系,为我国香菇产业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2016年经省科技厅组织鉴定,在同类研究中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现已在我省吕梁、晋城、大同、临汾、运城、长治和阳泉7市65个县(市、区)、200多家香菇生产企业、合作社转化应用。仅在临县和11个代表性企业、合作社,累计生产香菇菌棒1亿多袋,利用农业废弃物15.6万吨,实现销售收入6.87亿元。他被授予“山西省科技传播先进个人一等奖”,并被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荣记个人一等功。

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积极投身我省脱贫攻坚战,把成果转化推广与科技精准扶贫紧密结合,先后深入临县、广灵、汾西、武乡、岢岚、交口、和顺、昔阳、陵川、万荣等40个贫困县开展食用菌产业精准扶贫,帮助地方发展食用菌产业、培育特色品牌,培养乡土人才、进行技术指导、创办专业合作社、带动乡村脱贫致富。他的《奔波万里送“金菌银菇”》科技扶贫先进事迹作为山西高校唯一代表入选2018年科技部《凝聚创新精神汇聚创业英才—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扶贫典型事例汇编》。加之团队带头人常明昌教授的科技扶贫先进事迹也作为山西高校唯一代表入选2017年科技部《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科技扶贫100个典型案例》,在2019年全国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大会上,我校作为全国10所高校之一和山西唯一的组织实施单位受到通报表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