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在校生教职工考生校友 农大主页 加入收藏
团学工作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团学工作>>正文

食品学院2013年寒假致同学们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9日 08:5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亲爱的同学:

你好!寒假回家、返校时正值春运高峰,也是交通事故高发时期,“车祸猛于虎,安全胜万金”。同学们尤其要注意旅途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做到“珍爱生命,安全出行”,为了预防和杜绝学生安全事故的发生,请同学们务必做到:

一、离校安全

1、要整理好寝室内个人物品,将寝室打扫干净,关好门窗,切断电源,注意防火、防盗。寝室内不要存放现金,贵重财物请带走或者妥当寄存;重要物品如钥匙、身份证、银行卡、电脑等要存放妥当。

2、放假后,大家都尽快离校回家与家人团聚,欢度春节。

3、严禁以任何名义包车回家。

4、严禁组织寒假打工行为,防止陷入打工骗局、传销组织或黑窝点、黑作坊。

二、乘车安全:

1、目的地有火车的,要尽可能首选乘坐火车出行。

2、目的地没有火车的,一定要到汽车站乘坐正规的客运公司汽车出行。严禁乘坐无牌无证车、超员客车、黑校车、改装车、车况较差的客车等。近段时期,我校多处张贴有关通往全省各地的“寒假包车”广告,这些都属于个人私自经营,没有任何安全保障,请同学们一定不要贪图一时之优惠,而置安全于不顾。

3、在旅途中时刻注意自身财物安全,提高警惕,防范偷窃;与陌生人交流要慎重,不要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等个人信息、学校和家庭等相关信息轻易告诉陌生人,以防上当受骗;长途旅行的同学应尽量结伴而行,不要单独外出。

4、安全返乡、返校以后,尽可能在第一时间以短信或其他通讯方式通告各班负责人、辅导员和家长。

三、假期安全:

同学们在家中休假要同时注意“四个安全”:

1、“安全度假”:无论是返乡、返校,还是在假期的出游、出行,同学们都要严格遵守日常交通规则,宁可慢一点,也要稳一点;宁可麻烦一点,也要安全一点。假期中,应尽量避免参加危险娱乐活动,如滑冰、滑雪、游泳等;在燃放烟花爆竹时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识,谨慎从事,小心燃放,以免给自己或他人带来伤害;尽量避免骑乘摩托车、严禁无证驾驶机动车;日常生活中,要遵纪守法,崇尚科学,不参加任何封建迷信邪教活动,不参加非法传销活动。

2、“安全饮食”:尤其是到了除夕、春节,各种美味食品琳琅满目,此时尤为注意合理搭配饮食,养成良好的膳食习惯,不要过分贪食小食品和油炸食品,要注意荤素搭配,切忌暴饮暴食,谨防食物中毒。同时,不要过度饮酒。

3、“安全休闲”:到了假期,同学们往往容易打乱正常作息规律,熬夜打牌、通宵上网,导致精力涣散、体力透支,等到开学后不能马上适应学校生活规律甚至影响学习。同学们应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制定一个寒假生活计划,多增加知识、增长才干,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充实的假期,并按时完场上交学院安排的学习任务。

4、“安全起居”:平时在家,要养成良好的起居习惯。要时刻注意煤、电、水、气,尤其是临行前,务必检查煤、电、水、气是否关好,做到心中有数。生火炉御寒的家庭,一定要防止“煤气中毒”,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平时注意积累安全生活常识,遇到突发情况,要冷静谨慎。

亲爱的同学们,生命如花,安全为本,学校关心每一位同学的身心健康和安全问题,以上是我们为同学们提出的几点期望和嘱托,让我们一齐播撒“平安”的种子,让学校、家庭、社会共同营造一个“珍爱生命,安全出行”的良好氛围。

四、安全返校

1、按时返校:按照学校的假期时间安排,准时回校报到注册,大家要提前购票。报到地点在科技楼六层学生会。周六日报到注册,领教材。

周日下午5:00召开班团会议,核对各班报到注册情况,安排新学期工作。

周一正式上课。

2、安全返校:返校时要注意人身、交通、财物安全。

3、返校进宿舍后要第一时间开窗通风、打扫卫生,预防流感等疾病发生。

期盼着同学们“平平安安回家,高高兴兴返校”!

最后希望同学们放松心情,珍惜时间,度过一个轻松愉快、健康幸福、开心快乐、平安充实的假期。

全体老师预祝同学们新春快乐、事事如意!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3年元月8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