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在校生教职工考生校友 农大主页 加入收藏
党委行政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党委行政>>正文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15:3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根据《教育部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3〕2号)、《教育部学生司 关于做好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4〕1号)和《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晋招考研〔2024〕7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现就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领导

成立学院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和复试小组。

1.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郭志远、张立新

成员:王愈、冯翠萍、贾文龙、张晓宇、张勇、王晓闻

全面负责本学院招生录取工作,统筹制定招生录取工作实施细则,指导和监督复试小组开展复试工作。

2.复试小组

第一志愿采取现场复试的方式,复试小组成员原则上不少于5人并建立在专家库的基础上产生,每组设组长1名,主持小组招生的面试环节。另设秘书1名,技术员1名。秘书负责详细记录考生复试过程,并进行成绩汇总。技术员负责现场调度,并对复试过程进行音视频记录。

、复试程序

1.复试时间:3月30日上午8:30

2.复试方式为现场复试,考生考前在指定的候考室等候,待技术员安排才能进入考场,进入候考室考后需上交一切电子设备如手机、电脑等,并上交复试所需资料纸质版。《考场规则》张贴在候考室,请考生认真阅读。为确保复试过程顺利进行,请各位考生提前准备好所需证件身份证、准考证,方便进入考场后向考官展示。

3.复试流程:

(1)复试小组随机确定复试顺序,考生按顺序依次进行复试。(2)考生落座后向考官展示身份证、准考证。考生随机抽取

1套试题,考官提示考生思考并进行作答。每套复试题包含题目4道,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实行复试考官现场打分的方式。考生回答完毕后应告知考官“答题完毕”。

(3)复试结束后,考生离开考区。

、复试内容

1.复试主要考察考生综合素质、专业素质、思想品德。复试各题以百分制打分,各题成绩占比:综合素质题占40%、专业素质题60%(专业题目30%、英语题目30%)、思想品德题(合格或不合格)。

(1)综合素质

考生围绕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四六级成绩、毕业论文设计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进行介绍,以全面展示考生的主动性、纪律性(遵纪守法)、责任感、协作性、人文素养、语言表达和礼仪等。

(2)专业素质

主要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外语听说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3)思想品德

开放性试题,主要考察考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科学精神、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方面。

2.总成绩计算:

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其中,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复试成绩总计100分,计算公式如下:

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录取方式

第一志愿考生录取结果按照总成绩排名,由高到低依次录取,如有考生放弃录取资格,依次递补(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录取考生中含联合培养名额)。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思想品德考察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政审不合格者一律不予录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拟录取名单在学院官网上公示。

、材料提交

考生复试前须将以下材料扫描成一个PDF文件发送至邮箱Rui442753263@163.com,PDF文件用姓名+身份证号码命名,同时将所有材料纸质版复印件于复试前交给复试小组秘书。相关证明材料如下:

1.《山西农业大学研究生复试考生信息登记表》;

2.《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仔细阅读并签字确认);

3.初试准考证;

4.身份证及复印件(正反面复印在同一页);

5.本科成绩单(学校学籍管理部门或学院盖章,或可查询的电子版);

6.政审表;

7.外语水平等级证书(外语四六级或其他等级证书)、 本科毕业论文摘要或进展报告、科研成果、获奖情况等材料 ;

、体检

按学校要求,开学后在学校医院统一进行。

、其它

其它未尽事宜,按学校要求进行。

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4年3月27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