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在校生教职工考生校友 农大主页 加入收藏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正文

【战"疫"动态】线上教学一周扫描:量足质高运行良好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8日 14:1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3月6日晚上8点,食品学院许女老师在《益生菌基础与应用》课上与同学们隔屏挥手说下节课再见。这一堂课的顺利结束,标志着学院经过紧锣密鼓两周多时间的精心准备,已经将春季学期第一周的在线教学工作全部顺利完成。

一周以来,食品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的指导意见和有关要求,号召全体教师“非常时期要用非常之力”,认真负责落实教学各项准备工作,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达到“老师精心教,学生认真学,师生互动教学质量高”的良好效果。

梳理总结一周的教学运行情况,学院认为基本达到了预定目标,但也存在一些需要进一步改善提升的细节问题。现将一周工作总结如下,并提出一些意见建议,希望再接再厉为学生们提供更高质量的线上课程,为本学期特殊情况下的教与学开好头起好步。

一、在线教学准备工作

1、学院超前谋划,科学部署

2月8日晚接到《关于做好因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通知,2月9日上午学院领导班子利用微信群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本学期的教学安排部署,并在教师群里进行了安排和动员。2月10日,学院对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每门课程具体的操作平台、授课模式等内容进行细化,全体教师积极响应,完成教师的平台选课和自建课程统计工作,所有课程能全部按时开出。2月14日,学院班子利用强国通平台再次进行线上视频专题会议,对教学安排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并再次通知全体教师继续准备和完善线上课程,确保线上教学、互动、辅导答疑等有序开展。2月29日,经学校要求和我院党政联席会决定,食品学院成立线上教学督导组,由院教学督导组和各专业督导小组组成。学院督导组由学院领导班子和教学秘书组成,有程刚、王晓闻、贾文龙、王愈、冯翠萍、胡晓艳;各专业督导组由系主任、副主任及副教授以上或具有博士学位的老师组成,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成员有狄建兵、陈振家、马玲、朱迎春,生物工程专业成员有贾丽艳、许女、苏静,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成员有朱俊玲、李志刚、朱迎春,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有王君、罗华、刘敏,食用菌科学与工程专业有孟俊龙、刘靖宇、耿雪冉。专业督导组主要负责组织建设各专业督导计划,检查老师们建课、上课情况,检查学生上课情况,覆盖到在线每门课。督导情况实行日报制,以利及时发现、解决问题。

2、教师精心设计、积极筹备

为上好线上教学课,老师们可谓使出了浑身解数,动用了“十八般武艺”。

一方面,任课教师快速掌握各个授课软件的基本功能,并熟练操作确保教学效果,提前将课堂学习所需的全部课程教学资源上传至学习通课程资料里,以便学生下载使用,以避免网络拥堵无法播放或使用。

另一方面,任课老师在开课前检查所有资源是否能正常打开,课程公告是否清晰明了,课程内容是否完整符合教学大纲,作业和测试安排是否得当、有无错误等;

最后,老师们做好平台崩溃的应急准备,提前建好QQ群、微信群、腾讯会议等以作准备。

此外,为了让学生熟悉上课流程,有的老师在开课前与各班的同学进行了多轮网上试播,反复试播,反馈效果,不断改进。

3、学生提前适应、做好准备

学院对学生工作也进行了安排部署,安排学生辅导员和班主任加强对学生的动态管理,一是对学生情况进行逐一摸排,确保所有班级能与任课老师取得联系。二是全面掌握学生在线学习注册情况。要求学生对照课程表提前加入教师建立的课程群,并按任课教师要求提前下载好上课所用手机APP,登录做好上课准备。三是对因特殊情况不能开展在线学习的学生做好统计并着手制定返校后这类学生的教学方案。四是及时为学生联系提供畅想谷电子教材资源、小途平台方便学生自学。

二、线上教学运行情况

1、学院强化监管、落实责任

院教学督导组总抓各系在线教学进度和质量,各专业督导组具体检查本系教师开设课程情况。具体包括以下工作:第一,检查平台数据、教师提交资料;检查课程组教学大纲、教学进度、教案/PPT、过程化考核方案;检查互动答疑、布置作业、过程化教学执行情况;检查直播、答疑过程中学生学习参与情况等。第二,专业督导实行日报制,及时填写督导记录,每天向院督导组汇报。第三,对于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重大突发情况,学院及时联系教师进行反馈。第四,组织师生参与《山西省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情况调查问卷》,安排辅导员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

2、教师多措并举、组织教学

3月2日开始,我院教师按照原课表执行在线教学,主要采用两种在线授课方式:分别为直接利用已有外校网络课程资源与教师自建课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利用网超星学习通教学平台开展录播(或直播)互动教学。

第一,依托已有在线课程资源,结合微信群、qq群、超星、腾讯会议等辅助教学方式。采用此种形式的老师,教学内容完全依托已有优质在线课程资源,指导学生自学,任课教师负责整个课程教学过程的组织和管理,如与平台沟通,学习平台使用方法,导入教学班名单,做好学生上课通知,编写学生学习进度和要求、学习状态监控和统计等。学生可以在教师规定的时间内学习完成一定的课程内容和作业,时间相对灵活。

第二,依托超星平台录播+在线答疑形式开展教学。采用此种形式的老师在超星学习通平台自行编制课程章节教学内容、课程PPT、教案,习题、题库、学习任务单等,完成在线课程基础建设;通过手机、电脑录制教学视频上传到平台,让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习及教师布置的在线作业。

第一周运行下来之后,所有课程的教育资源均匀发布,并且顺利开展了教学活动。

3、重视答疑、过程考核,确保效果

按照预定方案,全体师生一起进行“隔空”互动,我院教师通过微信、QQ建群、腾讯会议的方式主动联系学生,确保每一名同学不因疫情影响学习。

教师增加互动环节,互动以限时答题、弹幕讨论等方式展开;

增加课上答疑环节,在课程导入和总结阶段设置一段固定时间来给学生答疑;增加课后答疑环节,通过QQ群+网络教学平台讨论区的模式进行。课后作业通过平台发布,客观题直接作答,平台自动批改,主观题学生拍照上传,教师线上批改。

增加随堂测验环节,及时掌握学生学生效果,查缺补漏。

三、存在的问题

1、平台有时出现不畅通

有些老师反映,在线授课时多次出现网络中断、平台卡顿等问题。

2、个别课程选择的线上教学资源与教学大纲不太符合

个别课程选择的在线资源内容、课程体系、章节安排,与我们的教学要求、选用的教材不太相符。实际上有两门课程已改为自建课程。

3、缺少与学生的互动交流环节

根据第一周检查情况统计,83节次课程中84%的课程都开展了签到、讨论、课堂测验、作业、在线答疑等,但是还有部分课程仅仅是签到,缺少其他形式的互动交流。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1.进一步熟练使用在线教学平台

各教研室应组织任课老师进一步加强对教学平台和教学工具的摸索和学习,课程组在每周开展教学研讨,就平台的使用等多交流经验和心得,提高录课水平。

2.合理整合教学资源、完善教学内容

针对个别课程线上教学资源与教学大纲不太符合的问题,要求改为自建课程。采用线上的教学资源的,要求任课教师结合我们自己的教学大纲,对重点知识的讲解进行必要整合,哪些内容适合在线学习,哪些内容需要教师亲自解析、指导,应该合理规划、平顺过渡。

同时要求合理控制每堂网课的知识容量,提炼网络课堂语言,一堂课要有清晰的知识点学习和分析,课程开始时最好告知教学重难点,让学生有心理预期,进而认真听课。

3.进一步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互动

线下突然切换为线上教学,部分学生不适应,尤其针对自学能力差的学生们需要及时关注,加强课外指导。互动形式要合理,避免形式主义。增加相应的检测练习,没有检测练习,就没有办法知道学生掌握情况。因此,老师在准备课程的同时也要准备好检测练习,线上教学的检测练习最好是当堂在线测试,一来巩固学生的学习效果,二来查漏补缺。

4.注意学生的教学反馈

课堂效果如何,学生最有发言权。特殊时期,我们更应该关注学生的课堂体验。建议任课教师时常询问学生的教学体验,力争为学生呈现最佳教学效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