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在校生教职工考生校友 农大主页 加入收藏
学术活动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与学科>>学术活动>>正文

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陈功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4日 15:0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11月3日上午,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陈功教授受食品院邀请,在崇实楼605会议室为全院师生做了题为《泡菜微生物研究与应用》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学院副院长王愈主持,学院多位教师、本科生及研究生参加。

陈教授介绍了泡菜微生物研究存在的问题、发展现状和趋势。目前对于泡菜微生物的研究较少,陈功教授团队从泡菜微生物群落结构解析,泡菜微生物演变规律以及泡菜微生物的应用等方面入手进行了深入研究:基于高通量测序、传统分子技术及传统培养法探究泡菜微生物的多样性,发现超过数百种微生物;对微生物菌群与代谢产物的交互作用,菌群构成和动态变化进行了解析;对泡菜微生物中乳酸菌、酵母菌和霉菌的构成及变化,以及其中的优势菌群进行了解析。在前期研究基础上,陈教授团队模拟传统泡菜坛,制备了泡菜专用反应器,基于稳态发酵规律,采用专用直投式乳酸菌调控发酵,可连续稳定发酵泡菜20批次以上的“老奶奶发酵泡菜”,实现了无排放的泡菜清洁化生产,提升了泡菜的安全性。

陈功,1964年出生,重庆潼南人。硕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四川省农产品食品加工首席专家,泡菜首席专家,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就职于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

30多年来致力于以泡菜为主的包括豆瓣、白酒传统发酵食品技术研究及应用转化。先后承担国家部省级食品科研项目20项,获国家部省及行业各级科技奖20余项,申请发明专利50余件(授权20余件),发表论文50多篇,出版专著10余部(册),起草或参与制修订地方和国家行业标准30多项,编制食品工程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及食品《规划》80余部(册),参与设计食品工厂近20个,年服务企业30余家(次)。对泡菜、豆瓣、白酒等发酵食品有较深入的研究,建立了“盐渍菜-泡菜”等理论,带领团队率先研制出泡菜直投式功能菌。致力于泡菜及豆瓣现代化生产技术研究及转化应用。新体制创建了“四川东坡中国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并首任院长,为推动我国泡菜及豆瓣现代化标准化生产及产业升级做出了突出贡献。陈教授曾任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食品所所长、副总工程师、副院长,现任院长兼党委书记职务,曾连续3届出任四川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先后获“国家星火科技先进个人”、“四川省杰出创新人才”、“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