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中心动态  中心概况  实验教学  队伍建设  管理体制  设备环境  科学研究  申报栏目  网络教学  成果集锦  实验图集 
栏目导航
 历史沿革 
 中心简介 
 中心建制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教学中心>>中心概况>>中心简介

 

中心依托雄厚的学科基础和科学研究,坚持不断地探索学生培养模式,完善更新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手段,为培养满足社会需求做出贡献。

实验中心面向本科生开设42门实验课程,其中包括独立设置实验课程3门。共开设实验项目320项,其中综合性实验和设计性占到总实验的22%。

果品蔬菜加工实验拥有远红外快速干燥箱、微波干燥设备、真空冻干机、超临界萃取设备、电生功能水发生器、多功能粉碎机、果汁机、均质机、加热搅拌器、异性瓶真空自动封口机、多功能真空包装机等加工设备。可进行果蔬汁液产品、罐制品、腌制品、干制品、糖制品等产品的加工及品质鉴定。同时还可进行果蔬功效成分分离与分析方面的教学和科学研究。

畜产工艺实验室实验室拥有绞肉机、斩拌机、搅拌机、灌肠机、蒸煮锅、盐水注射机、真空滚揉机、红外线烤炉、油炸锅、火腿模具、乳脂分离机、巴氏杀菌锅、均质机、冰激凌机、干酪槽、杀菌设备、真空包装机等加工设备,可加工各种中、西式肉制品及乳制品。并可进行原料肉、原料乳、肉质品、乳制品的品质评定的教学以及相关基础理论研究。

粮油加工实验室拥有:自分离磨浆机、单盘电子加热器、压力成型机、胶体磨、高压均质机、双螺杆膨化机、酥皮机、和面机、发酵箱、雾化面包发酵箱、醒发箱、高速鲜奶搅拌器、验粉筛、锤式旋风磨、IKA搅拌器、降落数值测定仪、面筋检测设备、电子粉质仪等加工和分析设备,可用于粮食、豆类、油脂等制品的加工和品质检验。

果蔬采后生理实验室配备有红外二氧化碳检测仪、大气采样器、电导仪、硬度计、测糖仪、奥式气体分析仪、温度湿度计等仪器设备,实验室还建有50m2实验冷库及冰箱、冰柜等低温冷藏设施设备,可以进行果蔬贮藏品质检测、果蔬采后生化生理等方面的检测的教学,也可以为师生进行果蔬低温贮藏与保鲜、食品贮运等方面的科研工作提供服务。

食品工程实验室工程实验室现有食品工程原理仿真实验软件两套,可以模拟演示伯努利、流体阻力、干燥、离心泵特性曲线测定、过滤、传热、干燥、精馏及吸收等实验,同时拥有柏努利实验设备、离心泵特性曲线实验设备、过滤-流量校核组合实验设备、雷诺实验设备,可供学生实际操作;还有蒸发装置、干燥装置、分离装置、传热装置、流体输送装置等模具,可使学生直观了解各种食品机械设备。

食品机械与制冷实验室拥有各种加工设备操作单元模型,和实训设备。能使学生充分了解设备结构和工作原理。而配备相应实训设备保证学生进行实际训练,并可进行简单的设备维修和维护训练。

发酵工程实验室:现有各种液态、固态发酵罐、超低温冰箱、细胞破碎仪、微孔过滤器、微滤设备等专用仪器设备可以进行工业微生物菌种筛选与遗传改造、发酵过程工程、发酵产品的分析检测与分离纯化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通过不断的发展逐步形成从应用基础研究到产品开发的完整研发技术平台体系。

食品营养与卫生检验实验室拥有常规的食品营养和卫生检测设备,包括高温电阻炉、凯氏定氮仪、乳脂分离机、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荧光光度计、双光束紫外分光光度计。可进行食品营养成分分析、食品卫生检验、鉴定等教学和科研。本实验室面向全院开放,为本科生毕业设计、科研实习提供条件,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

食品微生物实验室:作为食品相关专业的基础实验室,除了拥有常规微生物实验教学设备外,还有PCR仪、酶标仪、凝胶成像系统、倒置显微镜、荧光显微镜等设备,可进行细菌、霉菌、酵母菌等微生物的分离、鉴定、单克隆抗体筛分、凝血分、抗生素灵敏度检验等方面的实验教学和相关科学研究。也能进行生物切片、生物细胞、细菌以及活体组织培养、流质沉淀等的观察和研究。

食品质量与安全实验室配有高效液相色谱仪、荧光定量PCR仪、酶标仪、气相色谱仪、原子吸收仪、核酸蛋白测定仪、氮吹仪、全自动均质匀浆机、物性分析仪等大型分析仪器及配套设备。同时还配有实验教学和科研用的常规实验设备。可以开展食品中有效成分的分离检测、农兽药残留检测、食品添加剂检测、食品中化学污染物、食源性致病菌检测、食品物性分析等方面的实验及科学研究。本实验室具有开展食品安全预警及检测技术、方法研究的科研能力。

除了为本科教学提供服务外,中心同时还承担了教师及100余名博硕士的科研任务。目前中心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包括“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基金、863等项目,科研经费总计1500余万元。

中心高度重视实验实践教学,各实验室相互开放,共同发展,除承担本科生实验教学任务外,还为本科生的创新实践活动提供平台。依托中心平台,食品学院在校学生成功举办了3届“美食文化节”,已经成为学校的品牌文化活动。在历年的全国及山西省大学生科技竞赛中都取得优异的成绩:其中高晶晓在第七届“挑战杯”一汽-大众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山西省第四届“兴晋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45人次在“兴晋挑战杯”和“兴农挑战杯”中获得各级奖项。35人次获得学校及省级科技创新项目资助。

中心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相关院校和科研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中心与多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包括“双合成”、“恒丰”、“汉波”、“蓝顿旭美”、“山西红番茄”、“山西雨润”等。企业为学生提供实践实习机会和条件,中心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帮助,互惠互利。

发展中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将以开放合作的理念为指导,不断抢抓机遇,提升建设水平,为培养更多优秀杰出的人才而努力。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学实验中心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通信地址:山西省太谷县山西农业大学 邮编:03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