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在校生教职工考生校友 农大主页 加入收藏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正文

山西农大食品学院新春贺词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30日 09:13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悠悠木铎辞旧岁,巍巍农大迎春晖。农历壬寅虎年春节即将来临,在这新元肇启、万象更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所有爱岗敬业、默默耕耘的教职员工,向所有发愤图强、孜孜求索的食品学子,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院改革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2021年是振奋人心、意义非凡的一年。在这一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伟大的建党精神激励着我们整装出发、笃行不怠;国家开启了“十四五”时期新篇章,圆满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这一年,学院紧扣“院所合署改革”主线,广大师生凝心聚力、砥砺奋进,推动党建、思政、学科、教学、科研、师资、院企合作、工会建设、社会服务等重点任务 ,开创学院改革发展新局面。

一年来,我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唱响百年华诞的高歌礼赞。学院统筹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建功新时代”系列活动,引导全体师生在生动活泼、格调高雅的氛围中学起来、讲起来、唱起来、做起来,极大激发了爱党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营造学史知史用史的浓厚氛围。将百年党史与红色校史有机结合,举办了“传承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主题党日活动、“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主题文艺晚会,组织“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

一年来,我们突出党委抓总的作用,切实提升党建水平。学院坚持政治理论、制度执行、基层党委和支部规范化建设常抓不懈,荣获2021年山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通过省级标杆院系和“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验收,推荐申请2021年全国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

一年来,我们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团学工作模式。学院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变化,拓宽思政教育渠道,启动宿舍思政模式,开辟思政第二课堂,涌现出许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宿舍和个人,得到了《山西日报》等省级媒体的宣传报道,本年度学院共有712名学生获得各类表彰,学院团委获校园文化节优秀组织奖

一年来,我们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本科生教学质量。改革本科生招生模式,年招生规模达到374。大力推动以驻厂实习为主要环节的劳动教育并形成纪录片《牵劳动教育“牛鼻子”》,入选山西省教育厅“2021年大中小学校劳动教育典型案例”。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食品质量与安全、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两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王晓闻教授的项目获山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获批教改项目省级项目5项、校级项目10项、发表教改论文4篇;冯翠萍教授主讲的《食品质量管理学》被认定为省级线下一流课程、刘敏老师主讲的《葡萄酒品尝学》列为省级线上线下混合一流建设课程;新增4个本科生驻厂实习基地;1名教师获省思政创新大赛三等奖;3名获校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2名获校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成立了全国第一个食用菌学院,同时成立了食用菌产业学院、食用菌研究院。2021届毕业生升学率再创学院历史新高,就业率较上年有显著提升。

一年来,我们锚定发展目标,不断提升科研、学科和研究生教育水平。新增国家自然基金2项;获批省青年基金10项、省面上基金7项,完成各类科研成果18项;发表“三高”论文27篇。严格落实学科负责人制度;整合院所资源,形成建设合力;做好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准备工作;成立院级研究生教学督导小组;全面加强开题报告、中期报告等培养环节的过程管理;完成“团队+基地(科技小院)”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招生宣传模式,提升生源质量。

一年来,我们胸怀“国之大者”,筑牢教师教学初心。引进高层次人才1名、博士4名。常明昌教授荣获“山西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和“感动山西十大人物”称号,当选为中国食用菌协会副会长,山西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王愈教授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个人奖”,孟俊龙教授荣获“中国敬业奉献好人”,当选为中国食用菌协会香菇产业分会副会长。

一年来,我们主动服务山西“特”“优”农业发展战略,稳步提升社会服务水平。食用菌团队助推吕梁市中阳县—华北地区最大的木耳基地建设快速发展,被吕梁市委、市政府授予“奉献吕梁,服务六新优秀团队”称号,给予50万元奖励我院乡村振兴示范点万荣县闫景村入选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主办、协办“世界乡村复兴大会-食品安全与功能农业分论坛”等大型会议3次,主流媒体宣传报道41次。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日月其迈,岁律更新;关山飞度,大道笃行。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学院“十四五”各项部署全面贯彻落实的关键之年,这必将是奋发作为、大有可为的一年。学院这艘航船已经行驶在光明航道上,接下来继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需要广大师生、海内外校友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与支持。我们相信,汇聚起每个人的点点星光,必将是漫天的璀璨星河!让我们满怀期冀与憧憬,共赴春天之约、共圆复兴梦想、共创新的辉煌!

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虎年吉祥!

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院长(所长张立新

二零二二年一月三十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