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在校生教职工考生校友 农大主页 加入收藏
党委行政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党委行政>>正文

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食品科学与工程,2020年度)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7日 11:5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一、总体概况

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起始于1995年设置,由“农产品贮运与加工专业”演化而来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全国同类院校中最早设立的食品类专业之一。1998年申报并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2003年申报并经国务院批准“食品科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04年“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学科被确定为山西省重点扶持学科;2010年申报并经国务院批准“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

聚焦国家战略,凸显山西优势特色,历经30余年的发展,形成了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食用菌科学与工程、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食品营养与安全、食品微生物与发酵工程5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本学科培养掌握食品加工以及现代食品科学理论和技术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应较系统地掌握食品学科方向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并具备工程化能力,了解本学科相关研究领域的国内外发展动态、学术前沿,具有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与科学研究工作的表达能力、管理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本学科硕士研究生第一志愿考录比例高达85%,专任教师47名,包括正高15人、副高22人,博导6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岗位专家2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三晋英才等省级人才15人。

本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居于同类院校先进水平,在实验室建设、创新平台建设和产学研合作基地建设等方面优势特色明显,作为山西省从事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学科,我们立足于山西地方经济的发展,结合山西食品工业发展的实际,重点围绕老陈醋、汾酒、食用菌、红枣、核桃、小杂粮等特色资源和特色产品,形成了具有明显特色和优势的学科方向,在学术、科研、人才培养方面,有力地推动山西省乃至全国农产品加工及食品工业的发展。

二、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本学科党建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围绕学科党建工作要点及学科工作思路,突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三个重点,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推进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提升教育水平。通过党建结对、智力支撑、实践基地建设等方式,加强校地(企)全方位合作,推进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同时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党建引领,让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研究生头脑。

在教学育人中围绕“三全”育人主线,积极进行教学探索和总结,其中有山西省研究生教学改革项目3项《以导师为核心的研究生课程思政育人体系探索研究》《“一带一路”背景下食品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研究》《产学研结合模式下食品类硕士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研究》,发表了《“微时代”背景下的“导师思政”教育》等教改论文。同时导师们在专业实践、科研中秉承导师思政主线,以身作则,爱党、爱国、敬业,激励学生树立“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的理念,在科研中教育学生吃苦耐劳,要肯吃苦、爱科研,以积极的精神带领学生进步。

三、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及执行情况

本学科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教学督导,实行学生评教、教师自评、督导评教、行政评教“四位一体”的教学评价体系,实现对各教学环节的监督。制定《研究生教育教学督导工作管理办法》文件,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在整个研究生培养环节的督导和质量监管作用。组织导师参加课程思政培训,在研究生培养方案中加设“工程伦理”课程,使“立德树人”的意识根植于导师们的思想中,树立“人才培养、德育先行”的培养意识。

构建完善以创新创业课程体系为基础,创新创业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为载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产学研结合,提升研究生科技创新能力。学院积极开展校企合作联合培养研究生模式教学,助推学生实践能力、管理能力、动手能力的提升,使学生在实践中发现问题、通过科学研究解决问题,通过实践验证方法,提升了学生的创新积极性和学习兴趣。

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了具有食品专业特色的通识教育课程。积极打造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教学金课。构建“网络学习+课堂深度研讨”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利用慕课等信息化教学平台,推进大班教学、小班讨论等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提升了教学效果。

四、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

本学科师资力量雄厚,旨在瞄准国际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培养具有扎实专业基础知识、务实进取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按照本学科特点,将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培养结合,修订培养方案。学术型研究生突出科研创新能力,专业学位研究生突出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在课程体系上注重案例课程的建设与教学。建设体现培养特色、共性与个性结合、宽广与精深结合、知识与能力结合的优质课程。坚持育人为本,牢固确立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以提高教学科研为中心,以强化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接班人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努力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又好又快发展、人民生活健康幸福快乐,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学科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参加第12届营养和功能食品国际会议(日本),第19届国际食用菌大会(荷兰),第2届食品营养与健康国际研讨会(中国)等国际学术会议10余次。立足于山西地方经济的发展,紧密结合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战略需求,有力地推动山西省乃至全 国农产品加工及食品工业的发展。在实验室建设、创新平台建设和产学研合作基地建设等方面优势特色明显,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居于同类院校先进水平。

五、教育质量评估与分析

本学科为保障研究生教育与培养质量,规范毕业论文评阅和答辩程序,完善学位授予的基本要求。严格执行学位论文“双盲评审”制度,双盲评审未通过者,不得进行学位论文答辩,6个月后才可以重新申请学位论文盲审。同时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的考核。将研究生参与科学研究、社会实践和社会调查、学术讨论、学术报告、读书报告等活动作为培养环节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将撰写科研读书报告、学术专题报告、论文选题和参加学术活动等环节,作为研究生科研训练的内容进行考核,纳入培养方案。加强对课程教学、开题报告、中期分流、科学研究、学位论文答辩等环节的考核。

学科自我评估结果为合格,但是也存在以下问题:省级重点建设学科建设有待加强;科技成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有待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效率偏低;国际化程度和国际影响力有待提升等。

六、改进措施

1、学科方向发展还不均衡,学科特色优势有待进一步凸显

2、视野不够开阔,国际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合作渠道有待拓宽

3、进一步强化校企合作,建设一批研究生教学实践基地,搭建校企合作平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