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在校生教职工考生校友 农大主页 加入收藏
党委行政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党委行政>>正文

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食品加工与安全,2020年度)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7日 10:4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一、总体概况

山西农业大学农业硕士“食品加工与安全”学位授权点的发展起始于1995年设置,由“农产品贮运与加工专业”演化而来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07年申报并经国务院批准“农业推广”食品加工与安全方向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

现本授权点现有专任教师61名,包括正高11人、副高26人,博导4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岗位专家2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三晋英才等省级人才18人。拥有国家功能杂粮技术创新中心等15个省部级及以上创新平台,生源质量高,一志愿报考率超80%。本授权点结合国内外食品发展的动态,形成了具有明显特色和优势的学科方向,在学术、科研、人才培养方面,有力地推动山西省乃至全国农产品加工及食品工业的发展。具有农畜产品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白酒生物工程研究生教育中心等特色平台,与太原六味斋实业有限公司等共计50多家单位已经形成稳定的协同创新或产学研合作基地,完全能满足研究生教学科研的需要。

二、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本学科党建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围绕学科党建工作要点及学科工作思路,突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三个重点,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推进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提升教育水平。通过党建结对、智力支撑、实践基地建设等方式,加强校地(企)全方位合作,推进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同时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党建引领,让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研究生头脑。

三、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及执行情况

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质量保障制度健全,有完备的采取校内课程学习和校内外实践研究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每个学生都有校内和校外两个导师,具有实践经验并有高级技术职称的校内外导师联合指导,50%以上学生采用顶岗实践的方式进行实践研究,课题来源于生产,服务于生产。

通过《研究生教育教学督导工作管理办法》文件的执行,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在整个研究生培养环节的督导和质量监管作用。组织导师参加课程思政培训,在研究生培养方案中加设“工程伦理”课程,使“立德树人”的意识根植于导师们的思想中,树立“人才培养、德育先行”的培养意识。

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了具有食品专业特色的通识教育课程。积极打造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教学金课。构建“网络学习+课堂深度研讨”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利用慕课等信息化教学平台,推进大班教学、小班讨论等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提升了教学效果。

四、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

在教学育人中围绕“三全”育人主线,积极进行教学探索和总结,其中有山西省研究生教学改革项目3项《以导师为核心的研究生课程思政育人体系探索研究》《“一带一路”背景下食品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研究》《产学研结合模式下食品类硕士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研究》,发表了《“微时代”背景下的“导师思政”教育》等教改论文。同时导师们在专业实践、科研中秉承导师思政主线,以身作则,爱党、爱国、敬业,激励学生树立“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的理念,在科研中教育学生吃苦耐劳,要肯吃苦、爱科研,以积极的精神带领学生进步。

立足于山西地方经济的发展,紧密结合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战略需求,有力地推动山西省乃至全国农产品加工及食品工业的发展。在实验室建设、创新平台建设和产学研合作基地建设等方面优势特色明显,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居于同类院校先进水平。

五、教育质量评估与分析

本学科为保障研究生教育与培养质量,规范毕业论文评阅和答辩程序,完善学位授予的基本要求。严格执行学位论文“双盲评审”制度,双盲评审未通过者,不得进行学位论文答辩,6个月后才可以重新申请学位论文盲审。同时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的考核。将研究生参与科学研究、社会实践和社会调查、学术讨论、学术报告、读书报告等活动作为培养环节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将撰写科研读书报告、学术专题报告、论文选题和参加学术活动等环节,作为研究生科研训练的内容进行考核,纳入培养方案。加强对课程教学、开题报告、中期分流、科学研究、学位论文答辩等环节的考核。

学科自我评估结果为合格,但是也存在以下问题:省级重点建设学科建设有待加强;科技成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有待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效率偏低;国际化程度和国际影响力有待提升等。

六、改进措施

1、进一步强化校企合作,建设一批研究生教学实践基地,搭建校企合作平台。

2、进一步强化研究生线上教学质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