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在校生教职工考生校友 农大主页 加入收藏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正文

《山西晚报》专版报道我院常明昌教授获2020“感动山西”十大人物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 17:1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1115日,2020“感动山西”十大人物评选获奖名单正式揭晓,用小蘑菇顶起大产业,用科技带动农民致富的我院常明昌教授荣获2020“感动山西”十大人物。16日,《山西晚报》第15版以《种出朵朵蘑菇 撑起致富大伞》为题,专版报道了常明昌教授用小蘑菇带动更多农民富起来的先进事迹。

12B26

2020“感动山西”十大人物颁奖词写道:深耕三十五年,俯首三晋大地久久为功;踏遍八十三县,创新蘑菇种植脱贫助农。讲桌搬到大棚,知识带动生产,为中国现代食用菌产业开路。教授变身菇农,科技下乡扶贫,助兴乡村经济,丹心彪炳青史。

常明昌在山西省80多个县区开展科技扶贫,选育优良品种300多个,推广香菇、木耳、白灵菇、绣球菌、杏鲍菇、灵芝、猴头、冬虫夏草等,实现经济效益36亿元以上。2000年至今,常明昌带领团队在吕梁、大同、临汾等7市大面积推广食用菌栽培,帮扶了200多家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帮助40多个贫困县致富增收;帮助31家企业建立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基地,其中6家年产值过亿。全省食用菌总产量由2009年的9万吨发展到2018年的36万吨,产值翻了5倍。

近几年,常明昌带领团队先后开展食用菌培训400多期,培训农民4万多人次,并带动3万多户农民脱贫,还开设了免费咨询电话、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常明昌带领的山西农大食用菌科技创新团队2018年荣获“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他本人也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科技扶贫十五年杰出贡献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食用菌行业科技扶贫带头人”“全国师德标兵”等荣誉。

新闻链接:http://epaper.sxrb.com/shtml/sxwb/20211116/705511.shtm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