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在校生教职工考生校友 农大主页 加入收藏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2020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6日 20:3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关心支持下学校(院)对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行了系统性、整体性、重塑性的改革,在人才引进、学科建设、科研事业、人才培养、服务发展、文明创建等方面硕果累累,是我们113年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2020年度十大新闻(以校园网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1. 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林武来我校调研

楼阳生林武来校调研

3月25日上午,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林武来我校调研。

在考察调研中,楼阳生欣喜地说,通过改革农大更有生机,展现出光明的未来和前景。他强调,要增强市场意识,坚持开放办学、开放搞科研,出科研成果的同时培养更多人才。他希望,用好农大农科院合署改革带来的机遇和创造的舞台,在农业科研上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共同努力把山西农大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院校。

2. 学校启动“大部制”改革工作

干部大会现场

5月8日下午,校党委在太原龙城校区1号楼会议室召开干部大会,宣布校党委对党政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的任职决定,对校院合署改革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再推进、再动员。

校党委书记廖允成在讲话中强调,校院合署改革是省委省政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三农”工作的具体实践;是我省优化农业科技和教育布局,推进科教融合和产学研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实现院校优势互补,提升高质量发展能力的现实需求;是学校近几年必须抓好的一件头等大事。他要求全校上下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推进改革的紧迫感,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发展目标引领合署改革,以制度改革破除发展障碍,将合署改革与学校未来发展的每个方面、每个层次都贯穿统一起来,凝聚起全校上下的磅礴力量,以钉钉子精神打好合署改革攻坚战、持久战。

3.“长江学者”朱兴全教授正式入职我校

学校在太谷校区见远堂举行朱兴全教授入职仪式

7月9日上午,学校在太谷校区见远堂举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朱兴全教授入职仪式。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何林有为朱兴全教授颁发特聘教授证书,校党委书记廖允成为朱兴全教授佩戴校徽。

朱兴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农业先进个人”、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首席专家。主要从事重要动物寄生虫和人兽共患寄生虫的感染与致病机制、基因组、功能组、分子疫苗、分子检测技术等研究,主持承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973”项目及课题等重要研究课题20多项,在国际学科主流期刊发表论文约300篇,主编、主审、参编专著和教材10部,2014到2019年连续6年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先后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一等奖”、农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第二届振兴中国畜牧贡献奖”“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奖”等各种奖励及荣誉10多项。兼任寄生虫学领域多个著名国际SCI期刊编委和10多份国际著名专业SCI期刊审稿专家,他同时还兼任中国动物学会寄生虫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医学寄生虫分会副主任委员等国内外10多个职务。

4. 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我校学术院长聘任仪式上强调 建强学院 建优学科 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研究应用型高校提供有力支撑

省委书记楼阳生为受聘担任山西农业大学学术院长的

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大学教授南志标等颁发聘书

8月23日,山西农业大学学术院长聘任仪式在太原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为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人才智力支撑。在欢快的乐曲声中,楼阳生依次为受聘的学术院长颁发聘书,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对各位院士专家表示热烈祝贺,对大家积极投身山西转型发展、支持山西农大发展表示衷心感谢。

聘请院士专家担任山西农业大学学术院长,是我省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具体成果。首批聘任的8位学术院长有,草业科学专家、兰州大学教授南志标,设施园艺专家、沈阳农业大学教授李天来,植物营养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农业信息技术专家、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春江,土壤学专家、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所研究员张佳宝,食品工程专家、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朱蓓薇,植物病理学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康振生等7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食品科学专家、南开大学教授王硕,并引进畜牧兽医学专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朱兴全全职到校工作。

5.首届世界乡村复兴大会在我校龙城校区开幕

首届世界乡村复兴大会在我校龙城校区开幕

9月22日,正值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由世界乡村复兴大会组委会与我校共同主办,我校承办的首届世界乡村复兴大会在我校龙城校区开幕。

这次会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论述的一项具体行动,意在借助平台,集聚学者智慧,形成服务山西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的政策建议,为世界乡村复兴贡献智慧、提出方案。本届大会的主题为“疫情背景下的世界乡村命运与出路”,采取主旨演讲、主题发言、圆桌对话、专家献言献策山西乡村振兴圆桌会、平行论坛等形式,线上线下同步开展。

6. 《人民日报》《山西日报》宣传我校合署改革一周年成效

2020年,我校校院合署改革一周年之际,《人民日报》《山西日报》等主流媒体纷纷刊登文章,宣传我校合署改革成效。

《人民日报》宣传我校合署改革一周年成效

11月16日,《人民日报》第 11 版发表文章《大学+农科院 等于什么》。文章指出,去年10月,山西农业大学和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合署为一个单位,一年多来,推进科教融合和产学研协同发展,成效初显。改革前,一学一研,虽各有特色,却力量分散。改革后,双方优势互补、资源互通,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成果应用等方面蹚出了新路子。

《山西日报》宣传我校合署改革一周年成效

10月19日,《山西日报》第2版头条发表文章《新农大 新气象 新发展——写在山西农业大学与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合署改革一周年之际》,从“合署改革凝聚人心,新农大处处涌动干事创业的澎湃动力”“合署改革瞄准痛点难点,新农大处处呈现新气象新风貌”“合署改革红利显现叠加,新农大再聚发展强劲合力”三个方面,宣传了我校合署改革一年来的变化和取得的成绩。

7. 我校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表彰决定

11月20日,中央文明委下发了《关于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的决定》。我校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8. 我校植物学与动物学、农业科学进入ESI学科全球前1%

根据7月9日和11月24日公布的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中国内地高校数据库数据显示,我校植物学与动物学学科、农业科学学科先后进入ESI学科全球前1%。

我校植物学与动物学学科进入ESI学科全球前1%,排位第1037位

我校农业科学学科进入ESI学科全球前1%,排位第810位

据悉,全球共有1318个机构进入了ESI植物学与动物学学科前1%,我校全球排位第1037位;共有918家机构进入ESI农业科学学科前1%,我校排名第810位。

9.常明昌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10月17日,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首场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正式公布了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名单,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常明昌教授获创新奖;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常明昌教授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常明昌获全国脱贫攻坚奖

常明昌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常明昌,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二级教授、省委联系高级专家、三晋英才、中国食用菌协会副会长、省食用菌协会会长、省食用菌产业体系首席专家,35年来致力于食用菌教学、科研、成果转化、科技扶贫和乡村振兴。他坚持潜心研究、不断创新,先后发表论文216篇,出版著作12部,培育新品种2个,制定食用菌标准19项,建立了山西省食用菌产业标准体系,荣获“第一届山西省标准创新贡献奖”。带领团队建成7大食用菌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并荣获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团队”,这为我省食用菌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他坚持立德树人、培育人才,创立了我国食用菌科学与工程专业,不仅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而且在40多个县区开展科技扶贫,推广优良品种300多个,培训农民4万多人次,培养出一大批“留得住、用得上”的本土人才,同时还培养出一批大学生成功创业和扶贫的典型。他坚持成果转化、科技扶贫,一直在太行山、吕梁山贫困地区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建立我省最大的香菇、木耳等基地,引领31家煤焦铁企业转型,使我省食用菌工厂化发展水平走到了全国前列,社会经济效益达到36亿元,被业内誉为“山西省现代食用菌产业奠基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师德标兵”“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食用菌产业扶贫带头人”“中国科技扶贫十五年杰出贡献者”“省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脱贫攻坚奖创新奖”等30多项国家、省级荣誉称号。

10. 我校杂粮分子育种团队在《Nature Plants》发表研究成果并被植物科学顶级期刊推荐

发表在《Nature Plants》上的研究成果

8月31日,我校杂粮分子育种团队在国际植物领域顶级期刊Nature Plants(1区Top期刊,SCI影响因子13.256)发表了题为《A mini foxtail millet with an Arabidopsis-like life cycle as a C4model system》的学术论文。这是我省在Nature Plants以第一单位发表的第一篇论文,也是近年来国际谷子研究领域发表的影响因子最高的论文。

发表在Trends in Plant Science的“小米”推荐文章

12月21日,植物科学顶级综述期刊Trends in Plant Science(1区Top,影响因子14.42)发表了题为《Foxtail millet: a new model for C4plants》的热点推荐文章(Spotlight),重点推荐了该团队C4禾谷类模式植物“小米”的研究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