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在校生教职工考生校友 农大主页 加入收藏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关注>>正文

常明昌委员:用好科技特派员制度这个“法宝”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6日 09:3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科技特派员制度是探索解决新时期“三农”问题,在科技干部交流制度上的一项创新与实践。多年来,我省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以科技人才为主体、以科技成果为纽带,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不断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这些农业科技工作者已成为“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月23日,参加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深入实施农业‘特’‘优’战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大力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等话题再次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焦点。省政协委员、中国食用菌协会副会长、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常明昌在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倍感振奋。中午刚休会,他就拨通了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孟俊龙教授的电话,分享参会的喜悦心情。

常明昌:小孟你好。参加这次会议,我又一次感受到科技创新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新时期要坚持抓实抓好科技特派员这一制度,以便让科技人员在科技创新、人才服务和乡村振兴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咱们作为科技工作者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把论文写在三晋大地,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孟俊龙:是的。我们要坚决落实做好科技特派员工作,同时引导和推动全省广大科技人才在科技助力产业创新发展中作出新的贡献。

常明昌:精准把脉、精准对接是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关键。做到“有的放矢”,才能有效地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和科技成果的落地转化,实现人才和产业的“双向共赢”。我们要紧紧围绕企业的创新需求,择优推荐急需的专业人才,推动产学研合作破解生产难题,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孟俊龙:我特别赞同。精准服务才能更好地突破产业发展瓶颈,才能有效地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和科技成果的落地转化,实现人才和企业的合作共赢,进而推动整个产业可持续发展。

常明昌:创新是源泉。成果交流、合作创新是科技特派员制度的主要内容。这几年,咱们的食用菌科研团队和企业、产业精准对接,推动了创新资源集聚匹配,搭建了校企产学研平台,实现了人才、项目和科技资源共享,最终形成了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新型技术创新体系。

孟俊龙:是这样的。科技特派员具备开展科研和教学的优势,可协助地方和企业梳理技术及人才需求,提供“订单式”服务,为地方培养人才,同时可沉淀生产技术,为其自身创新创业积累经验。地方企业可为高校教学实习实训、科研成果转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渠道。

常明昌:我们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努力发挥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我相信我省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一定会不断取得新突破。让我们加入科技特派员队伍,把更好的技术推广下去,为群众增收、企业盈利贡献力量!

专家点评 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研究员 张立新

科技特派员制度是国家及我省推行实施的一项制度安排,通过选派科技人员深入到农村第一线,实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实行科技精准服务,实现科技助力农村经济发展。

科技特派员制度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和政策配套,各成员单位和各市、县要按照职责分工,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形成部门协同、省市县乡联动的科技特派员组织管理体系;要建立省级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引导资金,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以无偿资助、贷款贴息、奖励性补助、协议后补助等方式,给予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支持;要对科技人员实行分类管理,根据技术专长确定选派方向,根据产业结构调整需要和农民的实际需求,选派对口人员,把政府选派与基层需要结合起来,做到人岗相适。

报道链接:http://epaper.sxrb.com/shtml/sxrb/20240125/945391.shtm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