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在校生教职工考生校友 农大主页 加入收藏
科研动态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与学科>>科研动态>>正文

我院陈益胜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壳聚糖基智能薄膜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1日 10:04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近日,我院陈益胜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ses在线发表了题为“Fabric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chitosan/anthocyanin intelligent packaging film fortified by cellulose nanocrystal for shrimp preservation and visual freshness monitoring”的研究论文。

70269

本研究以天然多糖(CS)作为成膜底物,天然蓝莓花青素(AN)为pH响应指示剂,纤维素纳米晶体(CNCs)为强化剂,开发了一种兼具抗菌保鲜和新鲜度指示作用的智能食品包装薄膜(CS-AN-CNCs膜),评估了不同用量的CNCs对CS-AN-CNCs膜的理化结构、机械、抑菌、抗氧、降解性能以及pH响应能力的影响, 且将其应用到虾的保鲜研究中,概述了该膜对于虾肉的保鲜作用。本文旨在推动食品方面的学者们认识到该壳聚糖基智能包装膜可以有效预防以及指示虾的变质。该项研究有望在肉类食品包装领域得到应用。

陈益胜教授团队的研究不仅推动了CNCs在食品包装领域作为增强剂的探索进展,更为环保智能包装膜在肉类食品包装领域的应用提供了新思路,为相关研究提供了参考,也极大地推动了我院文化与科研建设的进程。

原文链接:

https://linkinghub.elsevier.com/retrieve/pii/S0141813024014958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