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在校生教职工考生校友 农大主页 加入收藏
科研动态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与学科>>科研动态>>正文

以我校为第一依托单位立项建设的山西省食醋酿造技术创新中心在清徐县召开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5日 09:53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1月12日,以我校为第一依托单位立项建设的山西省食醋酿造技术创新中心在清徐县山西省美锦醋业股份有限公司召开工作研讨会。来自省科技厅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清徐县醋产业发展和研究中心、清徐县教育科技局、山西省检验检测中心、山西中医药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省美锦醋业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省杂粮产业技术体系、山西省功能食品产业技术体系、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共30余人参加会议。省科技厅平台处副处长陈红科到会指导,校科研管理部副部长孙美红、社会服务部副部长柳青山等出席会议。学院党委书记郭志远主持会议。


研讨会以“聚集山西食醋产业升级,发挥山西省食醋酿造技术创新中心综合作用,攻关共性关键技术,促进科研成果落地,高质量引领行业发展”为主题。

会上,陈红科代表省科技厅平台处致辞,从食醋酿造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的必要性、定位目标、研究方向、重点任务及人才队伍建设、运行管理机制等几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指导。清徐县醋产业发展和研究中心主任刘小刚和清徐县教育科技局副局长牛晋强就2023年清徐县老陈醋专业镇重点工作进行总结发言,并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各方面资源投入力度、加强校县企三方合作,聚焦提升清徐老陈醋特色专业镇自主创新能力,开展联合攻关,攻克一批核心技术,促进品牌建设。校科研管理部副部长孙美红表示,将协调各方资源,加大对食醋产业科技支撑平台的建设和创新团队的建设。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山西省杂粮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柳青山从食醋酿造高粱、大麦、豌豆品种选育和绿色原粮基地建设方面给于重要指导和殷切希望。最后,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立新和山西省食醋酿造技术创新中心主任许女分别进行了总结和表态发言。


山西省食醋酿造技术创新中心简介

根据《省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晋科规[2023]3号)等有关要求,山西省科学技术厅于2023年12月13日发文,依托山西农业大学和山西省美锦醋业股份有限公司立项筹建山西省食醋酿造技术创新中心。

技术创新中心以山西食醋产业发展需求,建立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产业应用型技术研究导向,围绕“产业研究”、“应用研究”,联合政府、企业加大共性、关键瓶颈技术的攻关和创新投入,强化核心技术培育,着力推进装备先进化和关键技术产业化,着重体现在技术、装备、标准、产业链、市场、监管等方面的协同研究和有效实施落地。

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期内积极汇聚人、财、智、企,努力培养一批国家、省一流的创新人才和团队,集中优势力量,开展食醋酿造原粮种质资源创新及绿色原粮基地建设;食醋自动化、智能化食醋酿造装备创制与生产过程数字化;功能微生物组优化及定向调控的高品质食醋固态酿造关键技术建立与示范;高附加值食醋产品及衍生产品开发与产业化;食醋生产标准体系建设完善;食醋人才培养和技术培训等重点工作,实现从科学到技术的转化,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以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为核心使命,产学研协同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产业化,为食醋产业发展提供源头技术供给,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培育和发展提供创新服务,为支撑食醋产业向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战略引领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