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在校生教职工考生校友 农大主页 加入收藏
学生活动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生活动>>正文

我院食用菌团队硕士研究生郭东东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5日 17:03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DBD4

近日,我院常明昌教授的硕士研究生郭东东同学在食用菌团队耿雪冉副教授、徐丽婧副教授及程艳芬副教授等老师的指导下在国际知名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TOP1区,影响因子6.953)在线发表了题为“In vitro digestion and fermentation by human fecal microbiota of polysaccharides from Clitocybe squamulose”的研究论文。山西农业大学为文章第一署名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B7A3E

该研究采用体外模型技术探讨了台蘑鳞杯伞子实体多糖(CSFP)的消化与发酵特性。结果显示,CSFP在模拟唾液-胃肠消化过程中可被轻微降解。消化后的磷杯伞多糖对DPPH、·OH和ABTS的抗氧化活性以及对α-葡萄糖苷酶和α-淀粉酶的抑制活性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但与阳性对照相比,消化产物仍表现出较强的体外生物活性。表明磷杯伞多糖具有清除体内自由基、控制餐后高血糖以及降低血清中脂质水平的潜能。在体外发酵过程中,CSFP可被肠道菌群进一步降解利用,表现为CSFP发酵组分中短链脂肪酸(SCFAs)产量水平的显著增加。16S rRNA基因测序结果表明,CSFP显著降低了厚壁菌与拟杆菌的比例,并促进了一些有益菌群的生长,对肠道功能的调节有着积极影响。该研究为台蘑的深加工尤其是在功能性食品行业的开发利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26B79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研究生郭东东同学曾荣获2021年国家奖学金,在读研期间他脚踏实地的钻研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试验技能。正是由于前期的耐得住繁琐和艰辛的专注,才有了后期的厚积薄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