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在校生教职工考生校友 农大主页 加入收藏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正文

喜报〡我院在2023年度山西省科学技术奖励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0日 15:2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3月22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2023年度山西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晋政函〔2024〕44号)。我院冯翠萍教授团队申报的《食用菌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荣获山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王愈教授团队申报的《鲜活果蔬冷链物流关键技术创新研究与应用》项目、冯志宏副研究员团队申报的《鲜枣采后商品化处理及贮藏物流关键技术与装备的研发应用》荣获山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食用菌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提出了通过质构控制技术、风味模拟技术、超声波辅助技术、高聚络合沉淀技术、超声辅助低共溶溶剂技术、精准量化技术、复配重组技术和稳态化加工技术等实现食用菌产品高质化加工、功能成分高值化利用、功能原料向功能产品升级的研究思路,解决了食用菌精深加工中存在原料加工特性不明,特征风味物质解析不足,功能因子提取效率低,功能作用机制不清,加工技术精准度不够,低质化同质化严重等关键技术问题。相关结果共授权发明专利12 件;制订山西省地方标准3项;发表学术论文 83 篇,其中 SCI 收录 26 篇;创制食用菌系列产品 38 个,其中25 个产品在食用菌加工企业实现了产业化应用。研究成果在推动食用菌产业提质增效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鲜活果蔬冷链物流关键技术创新研究与应用》项目聚焦鲜活果蔬采后流通技术关键点,通过针对性理论基础研究建立了鲜活果蔬采后贮运标准体系。本项目以鲜活果蔬为试材,主要完成了鲜活果蔬增效预处理理论体系研究和技术标准化;果蔬绿色保鲜理论体系研究和技术标准化;果蔬减损包装理论体系研究和技术标准化;果蔬病害防控理论体系研究和技术标准化。项目发表论文48篇(14篇SCI)、专著2部、专利10项(发明专利8项)、技术标准7项。在山西、江苏等地建立示范基地9个,累计面积约1.3万亩,推广辐射300余个家庭农场和果蔬菜公司,新增产值21080.08万元,新增利税2376.472万元;培养中青年教师和硕士研究生51名,培训农民1.9万人次。本项目的推广降低了鲜活果蔬采后流通期间的损耗,减少了果蔬病害防控过程中化学残留,为鲜活果蔬产业提质增效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和科技引领。

    《鲜枣采后商品化处理及贮藏物流关键技术与装备的研发应用》项目针对我国特色鲜枣采后贮运生产中果实品质劣变损失严重、保鲜技术落后、配套保鲜装备和材料缺失等突出问题,开展了鲜枣采后贮运品质劣变机理、致腐菌群灾变机制、商品化处理、贮藏、物流、技术与装备体系等系列研究,集成出高效贮藏物流技术模式,构建了鲜枣采后贮运标准化技术体系,使鲜枣损耗由20%~25%降低到 10%以下,保鲜期延长20d~30d,附加值提高 15%以上,促进了鲜枣主产区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据悉,经省科学技术奖励评审委员会评审、省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审定,省政府批准,本次授予特等奖2项,授予一等奖35项,二等奖158项,授予6家单位企业技术创新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