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在校生教职工考生校友 农大主页 加入收藏
院友风采
院友空间
当前位置: 首页>>院友风采>>院友风采>>正文

潘旭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4日 16:1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21—2022学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名单出炉,人民日报日前各分别刊登了其中100名优秀代表,我省高校2名研究生、1名本科生上榜,我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潘旭同学荣登人民日报优秀代表名录。





在奋斗中磨练心态

  潘旭是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
  围绕羊肚菌多糖高效提取与降糖作用机制,潘旭发表了2篇SCI期刊论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项。“近几年羊肚菌人工栽培发展很快,栽培面积超过10万亩,但主要以鲜销和干制为主,缺少开发利用,而关于其营养价值与活性物质的研究仍处于初级阶段。”在跟随恩师孟俊龙教授在科技小院实习时,潘旭发现了其中的机会。一头扎进相关研究中,他才体会到科研的不易。“科研并不像自己想象的那么简单,无数次不断重复枯燥的实验,无数次体验实验失败的绝望……”潘旭回忆说,在研究生阶段初期,他曾彷徨、迷茫,怀疑自己是否适合科研这条道路。
  “心态的磨练是硕士研究生期间最大的收获。”在老师和实验室伙伴的鼓励下,潘旭调整心态,将失败视为一种科研常态,开始享受科研的过程——不再因为重复实验而焦躁,不再因为实验失败而气馁,而是在不断尝试中努力探索。“团队常明昌教授经常鼓励我们,他曾对我说,科研工作者要具备独特的学术思维和敏锐的科研洞察力,要懂得坚持不懈、合作共赢,要勇于探索科研无人区。”这些话他都记在了心里。“无数次失败后,我的实验如同开挂一般顺畅。”成功的体验让潘旭更沉迷于科研。目前他已被西南大学拟录取,继续攻读博士研究生。
  3年来,潘旭还积极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累计超过500小时。他坚定地说:“男儿热血,谁没有一颗奉献社会、报效祖国的心!我也想成为常老师那样为国为民、无私奉献的人,为培育壮大食用菌和藻类产业、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