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在校生教职工考生校友 农大主页 加入收藏
思政育人
思政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思政>>思政育人>>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深入推进“宿舍思政” 育人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 10:34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报道如下: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成就大事业必须于细微处做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防控等多个领域反复强调:“把落实工作抓细抓实”。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深刻认识这一规律的重要意义,紧紧抓住“宿舍”这个学生学习生活的最小单元、最小空间,从细小处着手、细微处发力,积极拓展大学生思政教育新阵地,创造性探索“宿舍思政”大学生思政教育新模式,通过“小”行动里的“大”引领、“小”卧谈里的“大”精神、“小”故事里的“大”感悟,实现大学生思想引领、价值引领、行为引领。

探索思政育人新模式

化身楼管的领导老师。学院书记、院长、副书记定期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谈心谈话,辅导员、班主任入住学生公寓和学生同吃同住,把“宿舍”作为关心服务学生、团结凝聚学生的桥梁纽带、重要阵地,以这种贴近学生生活的方式,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日常生活、思想诉求,针对性解决学生的困惑和实际困难,为学生办实事。切实做到管理与育人相结合,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相结合,在关心学生、服务学生中教育学生、引导学生。

宿舍内部的朋辈引领。学院坚持用学生管理教育学生、让学生引领带动学生的理念,积极探索朋辈引领教育模式。一是建立宿舍长管理制度。在宿舍里选择一批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素养过硬、生活作风自律、学习成绩优异的班委兼任宿舍长,制定《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宿舍长职责及考核管理办法》,明确宿舍长在思政教育、学风引领、安全卫生、思想监管、文体活动等方面的责任与担当。建立宿舍长例会制度,平时按年级召开宿舍长例会,每学期初和学期末召开全体宿舍长大会。全院326个宿舍长在创建安全文明、健康向上的宿舍氛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选树宣传身边榜样。学院将历届在考研升学、就业创业、志愿服务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制作成“光荣榜”上墙,在代入式、沉浸式的选树宣传工程中,让大家感受到榜样就在身边,在全体学生中形成比学赶超、拼搏奋进、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贴近生活的主题教育。学院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遵循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进宿舍,在公寓楼内开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传统节日”、“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等4个主题教育展览,方便学生在闲暇之余游走宿舍、茶余饭后漫步走廊都可以驻足学习,潜移默化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形成向上向善的宿舍文化氛围。此外,食品学院还将登台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传统节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等内容纳入学生入党考核环节,将宿舍主题教育进一步延伸。

专业有趣的宿舍卧谈。在宿舍里,同学们会围绕当前社会热点、国家大政方针以“卧谈”的形式组织专题交流,引导学生将高大上的内容日常化、生活化,最终养成习惯,在感人故事、生动事例的交流中领悟时代英雄的精神、爱国主义的情怀,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理论认同,在小“卧谈”中培养大精神、大情怀。

生动活泼的文化活动。学院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时代精神为主线,深入推进文化活动进公寓、进宿舍,以宿舍为单位组织“中华经典诵读”、“过好我们的节日”“抗疫从我做起”、“纪念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主题鲜明、格调高雅的读书会、故事分享会、演讲赛、知识竞赛、话剧小品等系列文化活动,寓教于乐、春雨润物,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宿舍文化氛围,引导学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宿舍思政”有成效

思政工作阵地得以拓展。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宿舍”这个学生学习生活的最小单元、最小空间里打造思政工作主阵地,通过领导老师进公寓搭建师生融合平台,通过宿舍长制度和身边榜样宣传搭建朋辈教育平台,通过四个主题教育文化墙搭建价值引领平台,通过有组织的宿舍“卧谈会”搭建思想交流平台,通过生动活泼的文化活动搭建文明实践平台,使宿舍成为思政育人的又一坚强阵地。

思政育人模式不断创新。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经过2年多的实践探索,逐步健全体制机制,不断丰富工作内容,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线,把立德树人贯穿“宿舍思政”工作全过程,坚持从‘小’行动里实现‘大’引领,从‘小’卧谈里领悟‘大’精神,从‘小’故事里体会‘大’感悟,逐渐形成了深受学生欢迎的,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山西日报以《山西农大学子的“卧谈会”》《农大校园里的“宿舍思政”》、山西青年报以《山西农业大学宿舍“卧谈会”拓展文化育人新阵地》、《党史学习教育进公寓融入学子生活圈》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在“宿舍思政”育人模式的启发下,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构建“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不断探索“舞台思政工程”、“劳育思政工程”等新的育人模式。

思政育人成效明显提升。“宿舍思政”这种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以润物无声的姿态感染和引导着同学们的思想认识和行为习惯。在宿舍长制度执行过程中,实现了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模仿;在有组织的宿舍“卧谈会”里,将国家的大政方针、社会的热点新闻等融入学生的日常交流,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学生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在结合4个主题教育文化墙开展的宿舍文化活动中,接受了传统文化教育、红色文化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生理论素养进一步提升,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担当意识进一步凸显。在疫情防控、卫生安全、文明创建等各项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也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宿舍、优秀个人,其中有一个宿舍全部考取研究生的“学霸宿舍”、有一多半舍友光荣入党的“红色宿舍”,有疫情期间整个宿舍主动请缨担任志愿者的“逆行者宿舍”。每年发展党员工作中,有过宿舍长经历的入党人数超过了50%。

“宿舍思政”育人有启示

要顺应形势、遵循规律。教育必须紧密对接国家关于高等教育的方针政策、对接社会热点和时代形势、对接新时代大学生的成长成才规律,才能事半功倍,提升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要齐抓共管、统筹推进。要形成以校党委统一领导,学工、团委、后勤等多部门协同配合,以学院为实施主体的多维立体的工作格局,保证宿舍思政开展的外部条件。学校、学院要把大学生思想教育模式的探索和创新纳入每年的经费计划,划拨专门经费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的调研、探索、试运行等。

要总结经验、巩固成果。新模式要在实践中不断巩固和完善。要持续加强总结提炼和转化运用,要在实践中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联和马克思主义专业教师,从理论上进一步凝练提升,逐步形成一整套关于宿舍思政组织实施和评价考核的新模式。

报道链接:https://www.sizhengwang.cn/a/gzdt_zxlb/230324/1242710.shtm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