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在校生教职工考生校友 农大主页 加入收藏
教授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专任教师>>教授>>正文

常明昌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15:1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姓名:
    常明昌          
职务:
    中国食用菌协会副会长、省食用菌首席专家
职称:
    教授
学位:
    学士
毕业院校:
    山西大学
研究方向:
    食用菌
电子邮箱:
    sxndcmc@163.com


       
简介:
    

常明昌,男,19641月生,二级教授九三学社社员中共山西省委联系高级专家、三晋英才,兼任山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副主席山西农业大学食用菌学院院长、山西省食用菌研究院院长中国食用菌协会副会长、山西省食用菌协会会长、山西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神农科技集团食用菌产业首席专家、省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省食用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省黄土高原食用菌提质增效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等。

常明昌教授始终致力于食用菌教学、科研、科普、科技扶贫和成果转化,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全国师德标兵”、“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食用菌产业扶贫带头人”、“中国科技扶贫十五年杰出贡献者”、“中国小蘑菇新农村行动突出贡献者”、“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山西最美科技工作者”30多项国家、省部级荣誉,他率领的山西农业大学食用菌科技创新团队荣获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和“山西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2112被山西省总工会命名为“常明昌劳模创新工作室”。

他先后发表论文256篇,出版著作13部,发表了16个新种,培育灵芝、猴头新品种2个;创立了黄土高原代料栽培香菇新模式,荣获山西首届标准创新贡献奖二等奖1项,省农村技术承包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2;荣获中国(山西)特色农业博览会金奖5项和产品畅销奖1项;带领团队完成省食用菌产业技术标准19项,建立了省食用菌产业标准体系;承担26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鉴定科研成果7项,其中3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4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创建了山西省最大的食用菌研究基地,建立了食用菌国家级特派员创业链、省食用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7大平台。

他始终注重学科建设,作为学科带头人于2012年率先在全国开创食用菌方向人才本科教育,经过9年的努力,在省教育厅和学校的关心和支持下,20203月,“食用菌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获国家教育部批准,正式列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成为全国首个食用菌本科专业,开创了中国食用菌科学大学教育的先河,这为进一步推动我省乃至我国食用菌产业培养大量专业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我校食用菌学科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2021420,在我校和神农科技集团的关心支持下,创建了全国第一个食用菌学院——山西农业大学食用菌学院,同时成立了神农食用菌产业学院、山西省食用菌研究院。

他先后在83个县开展科技服务,培训4万多人次,推广优良品种300多个,指导建立了省内最大的木耳、香菇、双孢菇、灵芝基地,社会经济效益约42亿元。2005年至今,他先后引领31家煤焦铁企业转型,建立了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基地,其中投资过亿的有6家。通过科技引领、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推动了我省产业的快速发展,食用菌产业由2009年的产值5亿元,发展到2020年的产值突破30亿元,从而使山西省食用菌工厂化发展水平走到了全国前列,他被誉为“山西省现代食用菌产业奠基人”,为促进山西省食用菌产业转型、绿色发展、农民脱贫增收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他的先进事迹多次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华英才》、《中国统一战线》、《中华儿女》、《中国教育报》、《山西日报》、中央电视台、山西电视台、中国网、新华网、人民网等报道。

 


上一条:曹谨玲
下一条:王晓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