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中心动态  中心概况  实验教学  队伍建设  管理体制  设备环境  科学研究  申报栏目  网络教学  成果集锦  实验图集 
栏目导航
 申报栏目 
 视频资料 
 
申报栏目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教学中心>>申报栏目>>正文

 

制度与措施
2014-09-27 16:27     (点击: )

2-1学校关于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相关规划和措施

1、政策措施

山西农业大学十分重视实验教学,将实验教学作为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重要手段;作为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关键环节。学校在实验教学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实验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改革、实验设施和条件建设等方面都制定了相应的政策措施。学校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以及《教育部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研究制定了《山西农业大学关于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农大党字[2013]8号),明确了新增教学经费优先保证实践教学,提出了加强实验实践教学平台建设等措施来保障实验实践教学。

2、管理制度

山西农业大学一贯重视实验教学,重视学生实践技能的提高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为此学校成立了“山西农业大学实验教学中心”管理机构,加强学校本科实验教学工作和指导院级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管理,并遵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和“高等学校实验室管理规程”等有关规定,出台了《山西农业大学实验室工作条例》、《山西农业大学实验技术人员工作规范和岗位职责》、《山西农业大学实验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山西农业大学实验仪器设备使用管理细则》、《山西农业大学实验设备和器材损坏、丢失赔偿处理办法》、《山西农业大学精密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山西农业大学实验教学管理规定》、《山西农业大学实验室开放工作管理办法》、《山西农业大学实验教学评估办法》、《山西农业大学实验室工作档案管理办法》、《山西农业大学实验室规则》、《山西农业大学学生实验守则》、《山西农业大学实验室安全卫生制度》、《山西农业大学学生实验守则》、《山西农业大学实验室三废处理制度》、《山西农业放射性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和《山西农业大学剧毒化学品安全管理制度》等多项实验教学管理制度。制定了一系列实践教学、教学设施的管理规定和加强实践教学及促进实践教学改革的措施。教务处、校教学督导组、教学指导委员会一方面对中心实验教学计划的实施运行情况进行全面监督,同时采取多种途径了解教学运行状况,及时发现问题,对中心实践教学进行指导,使教学计划的执行得到了管理上和监督上的保证。

3、经费保障

学校已经立项投资7200万元建设“山西农业大学生物工程中心”,其中2400万元用于为中心新建6000 m2的实验室,实验室建成后将极大的改善中心的实验教学环境和条件。

照学校总体建设及发展规划,在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的三年期间学校将投入1020万元,用于保证中心建设期内正常运转和教学改革。

具体投入方向及年度计划:

20151-201512月,450万元主要用于:

1.食品科学与工程实践教学平台建设:320万元,在校内搭建4条有代表性和特色示范生产线(包括乳及乳制品、饼干、果汁、葡萄酒);

2.实验冷库升级改造:80万元,制冷机等冷库设备升级及改造及容量扩充;

3. 正常实验教学实验消耗(实验原料、试剂、耗材等):30万元;

4. 师资培养、对外交流、教学改革:10万元;

5. 中心信息平台建设与维护:10万元。

20161-201612月,445万元:

1.大型设备购买及食品质量与安全实验室检测设备升级:400万元,用于购置红外光谱仪、氨基酸分析仪等大型设备及现有液谱、荧光定量PCR、原子吸收和质构仪的升级;

2. 正常实验教学实验消耗(实验原料、试剂、耗材等):30万元;

3. 师资培养、对外交流、教学改革:10万元;

4. 中心信息平台建设与维护:5万元。

20171-201712月,125万元:

1. 新建实验室基础条件建设:80万元。学校已立项为中心建设6000m2实验大楼,新实验室内基础建设补充;

2. 正常实验教学实验消耗(实验原料、试剂、耗材等):30万元;

3. 师资培养、对外交流、教学改革:10万元;

4. 中心信息平台建设与维护:5万元。

每年学校向中心投入实习实践经费、基本建设经费和实验教学运行费30余万元,用于保证实验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

中心信息平台建设与维护主要用于教学视频、教学课件的制作和补充完善及网络维护等。

师资培养、对外交流、教学改革用于专兼职实验人员培训、参加学术会议、对外交流、创新性、前瞻性实验的探索、及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等。

2-2实验教学中心运行制度措施

为确保实验教学中心的正常、规范运行,在学校管理制度框架下,制定了一系列实验教学管理制度,包括“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工作条例”,“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开放实验室管理制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技术人员工作细则”,“试验室试剂及材料管理工作流程”等。

在运行过程中,食品科学与安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将按照统一管理、优化配置、资源共享、对外开放的原则,在确保日常实验教学与管理工作顺利推进的同时,进一步加大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及其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不断深化实验教学改革,由以知识技能型的实验教学为主逐步向能力培养型为重点的实验教学转变

1. 革新实验教学体系,改变将实验教学依附于理论教学的惯例,根据培养层次和专业方向划分成不同的实验课程,构建基础性、分析与综合设计性及研究创新性三个层次的实验教学内容体系,建立从单元操作到综合训练,从产品试制到产品研发,从产品安全检测到安全生产控制的阶段递进式实验教学模式。逐步建立和完善适合食品科学与安全实验教学规律和学生认知规律的新的实验教学体系。

2. 加强实验课程建设,对实验教学内容进行优化组合与设计。在保留一定传统实验的基础上,增加和强化分析性、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将实验教学改革与学科建设相结合,鼓励将科研与实验教学相结合,将有特色的教学、科研成果融入实验教学内容中,开设代表学科先进研究水平和前瞻性实验内容。逐步提高四性实验比例。

3. 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建设,整体规划,进行资源重组,搭建食品科学与安全专业实验教学公用平台, 积极争取扩大实验室的使用面积,改善实验教学环境。多方筹措资金,进一步增加实验仪器与设备,建设几条具有代表性的即可用于食品中有代表性产品中试生产,又可用于新产品开发的特色示范生产线。使之结构布局科学合理,实验教学运行合理、仪器设备先进精良,满足分析性、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等现代实验教学的需要;同时强化信息化、网络化实践教学,充分调动学生进行四性实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满足学生直观实验教学、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综合性教学环节的开展。使学生更容易接近生产实际。

4. 巩固现有实践基地,不断扩展和加强新的实践基地的建设,增加学生到生产、科研一线锻炼的机会,使他们了解我国、我省目前食品工业行业的现状,了解生产实际,同时也了解社会对于食品科学与工程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人才的需要现状,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增强学习主动性和自觉性,使他们在实践中更好地成长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建设者。

5. 加强实验教材建设,规范实验教学。为适应现代食品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在现有的系列实验教学教材编写所具有的雏形基础上,完善与编写一系列具有特色的,既能满足本科生教学实验,又对研究生及科研人员开展研究有很好参考价值的实验教材。同时积极组织教师主编、参编全国统编的实验教学教材,通过实验教材的建设

6. 改革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将先进仪器分析技术和现代食品生物学技术手段如HPLCGC、物性分析仪、酶标仪、荧光定量PCR仪、凝胶成像系统等引入中心实验教学中,使学生了解和掌握食品科学前沿知识。

7. 积极倡导和推行多样化的教学方法,鼓励教师探索新的实验教学方法,充分发挥教师在教学中主导作用与学生在教学中主体作用;利用网络、计算机等实验教学辅助工具,建立实验教学信息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增加网络实验教学规模,有利于学生通过网络自学和自主设计实验。改变以实验报告为主的考核方法,强化实验过程,淡化结果。实验成绩由实验过程、实验操作考核、实验报告几部分组成。实验过程从出勤、实验态度、实验纪律等几方面进行考察;实验操作侧重于操作的规范性、实验技能的考核;实验报告注重是否能对实验数据进行合理的处理,以及对实验现象和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与讨论。逐步推广实践技能考核。中心在学校的指导下采取措施确保中心实践和实验教学各个环节的整体性、科学性和规范性。

2-3实验教学中心队伍培养培训制度措施

中心一贯重视青年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的激励好培养,每年组织青年教师进行教学基本功大赛,不定期组织青年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进行实验技术培训。

中心采取引进和培养相结合,不断完善师资队伍建设,逐步使青年教博士化,教学辅助人员硕士化,整体提高教师的学历结构,使中心任课教师的学历、学位、学缘、职称、年龄结构更趋于科学合理。加强对青年教师与引进人才的实验、实践能力进行进一步培养,并且针对性的聘请一些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研究员、工程师进入实验室对学生及年轻教师进行指导,不断提高师资队伍实验、实践水平和素质。

学院还制定了青年教师培养计划,为每位新入职教师配备指导教师,以老带新,还坚持教师双向听课制度,教师之间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互相促进,共同进步。

学校还支持中心每年派出1~2名教师到国外做访问学者,拨出专项经费支持1~2名青年教师作为国内访问学者到相关院校进修学习。同时学校制定了一系列国内外人才引进措施,从经费、生活与工作条件等各个方面吸引优秀高级人才来学校工作。中心平均每年有2~3名国外学者为师生讲学。这些都大大开拓了师生的眼界,提高了教师的整体水平。

2-4实验教学中心教学质量保障制度措施

深化中心管理模式与运行机制改革在学校相关制度的基础上,根据中心特点,建立健全中心管理制度,改革运行机制。整合相关实验室的实验教学和科研功能,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和政策,使中心的开放运行成为学生科研训练、科技创新、毕业论文以及青年教师科研的基地。推行教学、科研、学科三位融为一体,实现教学与科研相互结合, 基础课师资队伍建设与学科建设相互结合的运行机制。扩大中心实验室的开放。强化考核,中心通过问卷调查、座谈、教学检查、学生评分和同行评议等多种形式,组织在校生、毕业生和教师对实验教学效果进行评价。以促进实验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2-5实验教学中心信息化建设措施

加强实验中网络建设,不断增加网实验络课程数量,通过引进和自制相结合的方式不断丰富网络课程内容,改进和完善课程质量。加强教学互动。

中心每年投入不少于5万元用于实验中心网络建设和维护。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学实验中心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通信地址:山西省太谷县山西农业大学 邮编:03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