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中心动态  中心概况  实验教学  队伍建设  管理体制  设备环境  科学研究  申报栏目  网络教学  成果集锦  实验图集 
栏目导航
 管理体制 
 
管理体制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教学中心>>管理体制>>正文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推进科研与教学相结合的实施意见
2014-09-25 10:40     (点击: )

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是培养优秀人才的重要保证。为进一步强化我院的科研工作氛围,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科研与教学有机结合,推进我院素质教育工作,推动教学工作向高层次和高要求迈进,以为我国食品质量与安全培养目标为宗旨培养高素质的专门人才,提供更大的知识贡献,特提出此实施意见。

1.要加强教师的思想工作。充分认识到教学工作是教师最基本的任务,科学研究是教师提高学术水平的最基本的途径。培养人才和科学研究是大学必不可少的职能和活动。要正确引导教师进行科学研究,认真总结经验,全面地认识教学和科研相互促进的辨证关系和积极作用。

2.加强科研队伍的建设。院学术委员会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积极开展科研队伍建设问题的研究,加强我院科研队伍的建设工作。特别是要发挥中青年骨干力量的带头作用,鼓励团结进取的学术团队开展合作研究,全面推动整个科研队伍的建设。

3.积极为项目申请创造有利条件。在申请科研项目时,学院在时间方面予以保证。在信息和资料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学院充分利用现有的计算机联网的条件,为教师上网扩充信息量提供方便。

4.积极为科研工作创造条件。在实验室、实验仪器设备和实验地的使用中,优先为国家和省重点科研课题服务。尽量为教师外出参加学术会议争取机会,并争取经费支持,以扩展教师对外交流机会,获取新的信息。

5.积极推进科研成果的转化。科研成果的推广,既使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又能够扩大学院的声誉。特别是有影响的科研成果的推广,能够增强学院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竞争能力。因此,全力支持我院科技成果的转化,对有突出成就的相应人员予以物质奖励。

6.科研与教学相结合。大学不仅应向学生传授已有的知识,还要不断创造知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离不开科学研究。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既是社会发展生产力的需要,也是提高教师素质,促进学科之间交叉、渗透,保证培养创造型人才的需要。因此,学院强调教师在自己学科范围内要跟上最新发展趋势,努力开展科研工作。鼓励教师将科研成果补充到教学材料中,及时融合到教学过程中,以科研成果促进教学,全面提升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努力培养敢于发明和创新、敢于实践和探索的高素质的人才。

7.强化学术讲座,活跃科研与教学相结合的氛围。对承担科研课题的教师,要求每年至少做一次学术报告,交流研究成果与学术思想,促进教学工作

8.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的创造性想像力、富有启发性的新见解、新问题,为科学研究提供新的生长点。做到教学和科研相互促进,使教学和科研在更高水平上结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学实验中心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通信地址:山西省太谷县山西农业大学 邮编:03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