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在校生教职工考生校友 农大主页 加入收藏
党委行政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党委行政>>正文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7日 19:0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将按照人才培养方案对2020级学生开展专业分流工作。根据《山西农业大学大类招生与专业分流管理办法(试行)》特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深化学分制改革,培养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按照“宽口径、厚基础、重创新”的培养原则,为学生提供更灵活、多层次的选择,促进学风建设,实现专业培养目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培养模式

学院采取“2+2”的培养模式,实行宽口径培养,即新生入学时在专业大类内不分专业和专业方向,在完成大类课程后,根据自身的专业发展目标、兴趣特长和相关专业成绩等,分流到相应的专业继续学习。

三、组织领导

食品学院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工作小组

组长:张立新

副组长:贾文龙 冯翠萍 王愈 张晓宇

成员:狄建兵 朱俊玲 王亚琍 胡晓艳 白锦霞 段晓灵

四、专业分流

(一)分流原则

1.社会需求与学科专业发展相结合原则。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学校学科专业发展的需要,调整专业分流计划。

2.择优分流与尊重个性发展相结合原则。学生根据个人需求,在大类专业内填报志愿选择专业,学院在择优基础上尊重学生的志愿和个性发展需要。

3.公平、公开、公正原则。学院专业分流工作的细则、标准、程序和结果都要公开,确保分流工作的透明度和公正性。

(二)分流依据

1.学生志愿。学生根据自身兴趣爱好与职业生涯规划,结合自己的学业情况,按要求填报1-2两档分流志愿。根据第一志愿,按前三学期课程绩点进行第一次排序分流,超出专业班级人数和班级数限额的,根据第二志愿,按绩点进行第二次排序分流,因名额限制未能满足所填两档志愿的学生,学院根据所制定的分流方案调剂至大类中尚有空额的专业或专业方向修读。

2.学术特长。在校期间拥有相关学科专业领域方面的学术特长并报读该领域专业的,可作为综合考虑的条件,其申请需经学院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工作小组审核通过。

(三)分流范围

专业分流只能在学生入学时选报的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内进行,不能跨大类专业。

(四)分流程序

1.通过专业导学向学生讲解大类招生的政策,宣讲各专业的特点和研究领域。

2.第二、三学期:通过教师、分团委、教学办公室,多渠道做好分流的宣传和咨询工作。

3.第四学期: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填报专业分流志愿,每个学生可填报1-2个志愿。

4.学院在根据分流条件审核学生申请,进行专业分流;因名额限制未能满足所填志愿的学生,学院根据所制定的分流方案调剂至大类中尚有空额的专业修读。

5.学院分流工作小组确定专业分流学生名单,并在学院网站上公示5天。经公示无异议后,报教务处审核备案。

6.专业分流结果一经核定,不得随意变更,专业分流的学生于下一学期在重新编排的专业班级学习。

(五)分流时间

4月中旬学院将组织学生填报专业分流志愿;

4月25日前完成专业分流具体工作,形成分流后确定的专业、班级。

申诉渠道

分流工作接受广大学生和社会的监督,学院设置以下申诉渠道,申诉电话:0354-6288325,申诉邮箱:spxy111@163.com。

五、附则

1.本办法适用于我院全日制普通本科大类招生录取的学生。

2.本办法由教学办公室负责解释。

3.本办法自公布起实施。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年4月7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