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在校生教职工考生校友 农大主页 加入收藏
学生活动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生活动>>正文

《山西日报》高级记者李强做客青年人文素质大讲堂开展新闻基础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4日 09:13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提高我院学生对新闻写作技巧的理解,激发我院学生对写好新闻的信心和决心,11月3日下午,由校团委主办,我院承办的青年人文素质大讲堂在勤学楼316会议室开讲。《山西日报》高级记者李强应邀作《新闻联播连着你我他》新闻基础知识专题讲座。校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冯伟,我院党委副书记贾文龙,分团委老师及学院融媒体100余名学生参加讲座,本次讲座由分团委副书记白锦霞主持。

讲座伊始,李强首先分享了自己过去数年的工作经历。随后,他从新闻基础知识ABC、新闻报道的写作技巧以及举一个反面例子三个部分正式展开报告。

在讲解新闻基础知识ABC中,他向同学们介绍了新闻的定义、特点以及新闻存在的价值,在讲述基础写作知识的同时辅以具体的事例。期间,他特别提到新闻区别于旧闻,要有时效性,同时新闻人要培养新闻敏感性,对新闻价值、定义、规律保持研究。

讲到新闻报道的写作技巧时,他指出新闻报道实质上是记述性文体,但在写作过程中要遵循写作规则,做到真、新、快、活。除此之外,他还向在场的同学们分别介绍了消息和通讯的内容以及它们之间的区别,普及了相关的知识。

最后他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凉城县鸿茅药酒的成功和失败为例简述了新闻的重要性以及它的影响力,他还特意指出,舆论监督是社会发展的要求、新闻工作的职责、人民群众的愿望和政府改进工作的手段,我们应该通过正常的舆论监督,把一些假丑恶的事物曝光在光天化日之下,阻止和抑制不正确、不道德行为的发生。

讲座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反馈,赢得了热烈掌声。此次知识讲座的顺利开展,对我院学生在新闻编辑方面进行了一次系统的指导之外,还提高了我院学生对新闻的认知程度以及新闻撰写和编辑能力,增强了同学们自身的综合文化素养,为他们日后的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