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在校生教职工考生校友 农大主页 加入收藏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正文

我院《牵劳动教育“牛鼻子”》案例入选山西省教育厅劳动教育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9日 08:0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12月23日,山西省教育厅发布《2021年大中小学校劳动教育典型案例及优秀课程视频名单的通知》,公布了16个大中小学校劳动教育典型案例名单和16个劳动教育优秀课程视频名单,我院《牵劳动教育“牛鼻子”》两个案例成功入选劳动教育典型案例。

《牵劳动教育“牛鼻子”》优秀案例主要介绍了我院开展劳动教育关键环节的暑期驻厂实习。讲述了性格迥异的三位学生通过实习前后发生的变化,重点突出了学院设计驻厂实习的宗旨和目的、探索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疑惑、解决的办法与对策、学校及企业的评价以及该模式初步的育人效果等。学院坚持劳动教育和专业实践教育相结合的原则,逐步探索形成了一套以理论知识为指导、以劳动实践为载体,贯穿本科教育全过程的“1、2、4+N”的实践教学和劳动教育模式。“1”,一个目标,就是一切紧紧围绕专业实践能力和劳动能力培养这个总目标;“2”,两个基地,就是加强建设校内校外两个实践基地,充分用好校内校外两种实践育人资源;“4”,四个层次,就是对全体学生分四个层次进行实践能力锻炼和培养:大一年级开展专业认知实习,大二年级开展暑期驻厂实习,大三年级开展科技创新训练,大四年级开展毕业设计科研锻炼;“N”,多种形式,就是积极引导和鼓励全体学生根据兴趣爱好,自主参加多种形式的“微实习”、“微实践”创新创业活动。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学院始终用心用情用力,不断更新完善培养体系,突出产教协同、科教融合,通过强化学生实践能力促进专业综合能力提升,探索出了一条彰显山西地域特色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的道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