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在校生教职工考生校友 农大主页 加入收藏
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正文

江苏省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李国锋所长来校做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6日 11:33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12月5日上午,江苏省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李国锋所长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在崇实楼615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做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副院长王愈主持。

李国峰所长报告题目为《未来食品发展趋势及研究展望》,主要从世界上食品需求及发展现状,“吃的未来”,食品科学发展的潜力和势头以及未来食品的发展趋势几个方面展开。李所长认为饥饿的根源往往不在食物生产环节,相比环境科学,从食品科学角度出发更能好的解决相关问题:加深对食品科学的认识,挖掘和开发产量高、营养价值高且生产成本低的食物源能从根源上解决以上问题。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皿食”、“植食”、虫食、“印食”和“藻食”是很好的待开发对象,也是我们食品科学领域未来的发展趋势。“皿食-争议未来之肉”:南京农业大学周光宏团队从牛干细胞出发,成功培育出可食性良好的人造牛肉。“植食-大爆发与新发现”:植物奶、素肉、超级素食等食品,在不断丰富人们感官体验的同时减少了饲养用原料的浪费。“虫食-从历史到未来”:以小龙虾、蝉蛹和蚂蚱为代表的高蛋白、低成本且环保的虫源食品,是未来食品发展的一大方向。“印食-未来可期”:3D打印技术的诞生为将来生产花样丰富的食品提供了可能,也对我们食品人提出了更高的期许。“藻食-微型营养库”:作为极有希望的抗癌食物,藻类的精深加工和功能性成分提取已提上日程。报告的最后李所长还提出,山西省具有丰富的资源库,希望将来能同我院建立长久且紧密的联系,共同为食品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李国锋,男,1972年3月生,研究员,农学硕士,现任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先后在科研、科研管理、基地管理、研究所行政管理等多岗位工作。在科研方面主要涉及农作物栽培理论、农产品安全等方面的研究,并先后承担部省级课题10多项,发表科研论文10多篇。在行政管理方面先后从事科研管理、基地管理、研究所管理等工作,并发表相关管理论文20多篇。


关闭